【課程資訊】| 【查詢列印】|

科目表查詢
課程計畫查詢
課程概述查詢
各學期開課科目查詢
教室時間查詢
全校課程地圖


學年/學期︰112/2

回上頁 課程計畫列印

輔英科技大學九十二學年度第一學期課程計畫
Fooyin University Course Syllabus
一、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遺傳學   DBT00260
二、 授課班別:
(Class)
DBT910A班
三、 授課時數: 2 學分(Credits) 2 小時(Hours)
四、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教師
(Instructor's Name)
輔導時間地點(星期/節次/地點)
(Office Hours)
分機
(Extension)
e_mail
徐秀敏    XX762@fy.edu.tw

五、 先修科目:
(Prerequisites)
(無)
六、 課程概述:
(Course Description)
遺傳學是近代生物學的三大主軸之一,因此,本門課的授課目標有三:第一希望藉由遺傳研究的歷史及其研究過程,讓同學瞭解遺傳研究對現代生物研究之貢獻、重要性及其將來的發展。第二瞭解生物特徵的遺傳基本原理與原則,並能實際應用於日常生活之中,如對有家族遺傳性疾病病史之研究。第三希望由課程內容的介紹中,使學生瞭解遺傳物質之特性與現代基因工程之進展,如對遺傳性疾病進行基因療法之研究,以作為將來研習與生物技術相關課程之基礎。
七、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第一,希望藉由遺傳研究的歷史及其研究過程,讓同學瞭解遺傳研究對現代生物研究之貢獻、重要性及其將來的發展。
第二,瞭解生物特徵的遺傳基本原理與原則,並能實際應用於日常生活之中。
第三,由課程內容的介紹,使學生瞭解遺傳物質之特性與現代基因工程之進展,以作為將來研習與遺傳相關課程之基礎。
八、 授課大綱:
(Syllabus)
第一篇:以孟德爾遺傳學做為主體,探討其孟德爾遺傳學的基本原理與延伸、應用,進而探索染色體與遺傳之相互間的關係,以及連鎖現象和重組作用。

第二篇:介紹分子遺傳學及相關技術原理及應用:探討其基因的化學特性、基因的複製以及重組、基因突變、基因選殖與操作方法等等。

第三篇:以族群遺傳學做為主體,介紹導論與核外遺傳,以及簡介其延伸、應用。
九、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s)
利用Power Point、投影片、幻燈片及黑板,以不分組的方式進行課堂講解。
十、教材(教科書):
(Teaching Materials)
彩色圖說遺傳學 高銘欽審定〈合記圖書出版社〉
十一、評值方法:
(Evaluation Methods)
一、考試〈筆試─期中考與期末考〉;
二、平常成績;
三、報告。
十二、參考書目:
(References)
遺傳學 李文權編著〈九州圖書文物有限公司〉
Principles of Genetics; Sixth Edition; Pobert H. Tamarin; 藝軒圖書公司代理進口
Concepts of Genetics; Fifth Edition; Klug Cummings; 偉明圖書有限公司總代理
十三、授課語言:
(Language of Instruction)
主要授課語言:國語  次要授課語言:國語
十四、教學型態:
(Course Instruction Type)
請師生遵守智慧財產權,使用正版教科書,不得不法影印。
2024年3月29日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