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查詢列印】|

科目表查詢
課程計畫查詢
課程概述查詢
各學期開課科目查詢
教室時間查詢
全校課程地圖


學年/學期︰112/2

回上頁 課程計畫列印

輔英科技大學九十一學年度第二學期課程計畫
Fooyin University Course Syllabus
一、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生物科學實驗(二)   DBT00022
二、 授課班別:
(Class)
DBT9101班
三、 授課時數: 1 學分(Credits) 3 小時(Hours)
四、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教師
(Instructor's Name)
輔導時間地點(星期/節次/地點)
(Office Hours)
分機
(Extension)
e_mail
周德珍    07-7811151轉7907 DR008@fy.edu.tw

五、 先修科目:
(Prerequisites)
(無)
六、 課程概述:
(Course Description)
生物科學實驗課程,著重於教授學生從實際觀察,動手操作基本的生物科學實驗中,養成科學態度與實驗精神,引發學生從對事物的觀察,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親身體驗生命的奧秘,並建立良好的實驗操作方法與習慣。配合生物科學(一)課程內容,設計一系列實驗課程:利用顯微鏡觀察研究細胞的結構與功能;利用化學方法分析生物體中有機巨分子的組成;利用酵素對基質的催化反應探討細胞的新陳代謝作用;利用水蘊草觀察研究植物光合作用與呼吸作用;利用洋蔥根尖觀察植物細胞有絲分裂;植物組織培養觀察植物之分化等等。
七、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本課程目標為藉由生物實驗中的觀察與操作,從中探索生物學之領域,希望同學能由課程中明瞭DNA的構造,淡水小生物的型態,認識校園植物,了解植物之營養器官及繁殖器官之功能與構造及建立生態保育之概念。
八、 授課大綱:
(Syllabus)
1.課程內容與實驗室設備及安全之介紹 2.顯微鏡之使用及植物細胞之觀察 3.動物細胞之觀察 4.原核生物之觀察 5.真菌之觀察 6.淡水藻類及小生物觀察 7.苔蘚植物 8.維管束植物 9.根,莖,葉之觀察 10.葉脈書籤製作 11.花,果實,種子之觀察 12.光合作用色素 13.DNA模型之製作 14.遺傳性狀 15.細胞分裂
九、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s)
1.於實驗進行前向同學介紹實驗之內容與相關資料,務使同學明瞭每個實驗之目的及步驟後,方可進行實驗操作2.模型製作3.錄影帶觀賞4.觀察玻片標本
十、教材(教科書):
(Teaching Materials)
相關內容之錄影帶,幻燈片,講義,模型,新鮮材料,玻片教材等

十一、評值方法:
(Evaluation Methods)
上課學習態度與討論內容, 實驗報告與學期末測驗
十二、參考書目:
(References)
溫永福,鄭湧涇,郭麗香,周雪美。生物學實驗。(1998) 藝軒圖書出版社,台北。
十三、授課語言:
(Language of Instruction)
主要授課語言:國語  次要授課語言:國語
十四、教學型態:
(Course Instruction Type)
請師生遵守智慧財產權,使用正版教科書,不得不法影印。
2024年3月29日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