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查詢列印】|

科目表查詢
課程計畫查詢
課程概述查詢
各學期開課科目查詢
教室時間查詢
全校課程地圖


學年/學期︰112/2

回上頁 課程計畫列印

輔英科技大學一百零二學年度第二學期課程計畫
Fooyin University Course Syllabus
一、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醫學倫理   131741
二、 授課班別:
(Class)
CPT10001班
三、 授課時數: 1 學分(Credits) 1 小時(Hours)
四、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教師
(Instructor's Name)
輔導時間地點(星期/節次/地點)
(Office Hours)
分機
(Extension)
e_mail
羅文利  星期一/第七節/C棟4樓c414
星期一/第八節/C棟4樓c414
星期二/第七節/C棟4樓c414
星期二/第八節/C棟4樓c414
07-7811151轉5414 MT123@fy.edu.tw

五、 先修科目:
(Prerequisites)
(無)
六、 課程概述:
(Course Description)
在醫療過程中與醫病相關的道德價值判斷議題及制約醫學行為的規範與原則稱為醫學倫理;因此,醫學倫理是一種學習、一種認知、一種態度,更是一種修養。本課程主要是從醫事人員的觀點深入探討與病患或病患家屬相關的倫理問題,包含醫護人員對病人的義務、醫護同仁之間的合作倫理、末期病患之照護倫理、從倫理學的觀點看人的生與死、人體試驗、器官移植及安樂死的等倫理問題。
七、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經由本課程的學習後,學生可瞭解現今醫療工作中常見的利益衝突、違反醫學倫理等事件之相關知識,並可從生命倫理的四大原則、醫學研究的倫理準則課程中,更進一步了解醫學倫理需從實踐中培養,可增進學生理性的判斷和思考以及尊重生命等目標。
八、 授課大綱:
(Syllabus)
週次 節次 單元主題 授課時數
第1週2/24(一) 第10節 課程準備與介紹 (1小時)
第2週3/03(一) 第10-11節 醫學倫理簡介和尊重自主原則(2小時)(補課)
第3週3/10(一) 第10-11節不傷害原則和公平原則隱私和保密(2小時)(補課)
第4週3/17(一) 第10-11節隱私和保密和病人的權利和義務(2小時)(補課)
第5週 3/24(一) 第10-11病人權利影片教學與問題討論和期中測驗與討論(2小時)(補課)
第6週3/31(一) 第10節 醫療糾紛的預防與處理-1 (1小時)
第7週 4/07(一) 第10節 醫療糾紛的預防與處理-2 (1小時)
第8週 4/14(一) 第10節 病人自主權影片教學與問題討論(1小時)
第9週 4/21(一) 第10節 人體試驗與相關法律關係(1小時)
第10週 4/28(一) 第10節 代理孕母的倫理與法律關係(1小時)
第11週 5/05(一) 第10節 器官移植的倫理與法律關係(1小時)
第12週 5/12(一) 第10節人類基因科技的倫理與法律關係 (1小時)
第13週 5/19(一) 第10節 安樂死與自殺的倫理與法律關係 (1小時)
第14週 5/26(一) 第10節 期末測驗與討論(1小時)
九、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s)
1.課堂講授:以醫學倫理的基本概念為主,於各單元課程中結合當時相關之醫學倫理新聞案例,引導學生思考與反省,增加學習興趣以及讓學生進一步深植相關知識,達到學生學習的目的。
2.影片教學:以影片教學與討論為輔助教學,以多媒體教學方式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並加強學生對醫學倫理的概念,以及增加理性的判斷和思考以及尊重生命等目標。
十、教材(教科書):
(Teaching Materials)
自編講義.
十一、評值方法:
(Evaluation Methods)
1.平時成績佔40%:包括出席率:18%、學習態度:10%、影片學習評量:12%。
2.期中成績佔30%。
3.期末成績佔30%。
十二、參考書目:
(References)
1.生命倫理,尉遲淦 編著,華都文化,2007年6月第一版,第一刷。
2.中國醫學倫理學,丁煌、尉遲淦 編著,國立中國醫學研究所,民國95年。
3.護理倫理新論,蕭宏恩 編著,五南圖書,民國88年。
4.Ethical decision making in therapy practice, Julius Sim, Butterworth Heinemann, 1997.
十三、授課語言:
(Language of Instruction)
主要授課語言:國語  次要授課語言:英語
十四、教學型態:
(Course Instruction Type)
課堂教學
請師生遵守智慧財產權,使用正版教科書,不得不法影印。
2024年3月29日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