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查詢列印】|

科目表查詢
課程計畫查詢
課程概述查詢
各學期開課科目查詢
教室時間查詢
全校課程地圖


學年/學期︰112/2

回上頁 課程計畫列印

輔英科技大學一百學年度第一學期課程計畫
Fooyin University Course Syllabus
一、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健康風險評估   131839
二、 授課班別:
(Class)
COS1000A班
三、 授課時數: 3 學分(Credits) 3 小時(Hours)
四、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教師
(Instructor's Name)
輔導時間地點(星期/節次/地點)
(Office Hours)
分機
(Extension)
e_mail
陳明仁  星期一/第七節/C111
星期一/第八節/C111
星期四/第五節/C111
星期四/第六節/C111
07-7811151轉5111 PL028@fy.edu.tw

五、 先修科目:
(Prerequisites)
(無)
六、 課程概述: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內容兼備基本理論與實務案例探討,課程包括:風險之定義與認知(Chapter 1)、風險評估之不確性探討(Chapter 2)、劑量反應評估(Chapter 3)、暴露評估(Chapter 4)、風險效益分析(Chapter5)與綜合個案研究(Chapter 6)。
七、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環境健康風險評估已成為國家環境與衛生政策建立之依據,本課程主要讓初學者明瞭風險評估的涵義,學習如何以有系統的計量方法,評估人們暴露於污染物質作業環境下的危害程度,並採適當策略加以控制,規劃風險管理以降低暴露風險。
八、 授課大綱:
(Syllabus)
授課大綱:
(0) 健康風險評估技術規範簡介
(1) 風險認知
從科學與人文角度探討何謂“風險”,以及其相關專業術語定義。藉由一般大眾與專家對健康風險認知的差異,導入環境健康風險評估的流程架構。
(2) 風險評估之不確性探討
風險為一機率事件,須藉統計理論分析應用,如實驗設計、取樣方法、分佈狀態與信賴區間等,呈現風險的特性,並了解評估結果的不確性。
(3) 劑量反應評估
探討非致癌物質與致癌物質之風險評估方法。
(4) 暴露評估
經由認知污染物在環境流布宿命及對人類暴露的影響,探究生物系統置身於污染物之環境下所承受的風險。本章介紹兩種暴露評估方式:Monitoring 與Modeling。
(5) 風險效益分析
“沒有零風險,只有可接受的風險”,風險效益分析目的為提供人們一個決策“何謂可接受合理”風險的依據。本章節同時強調應用風險評估於風險管理過程中,風險溝通的重要性。
(6) 個案研究
以一實例,綜合上述學習,進行一完整的風險評估習作。
九、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s)
教學方法:
(1). 課堂講授、輔助投影片教學。
(2). 個案討論。
十、教材(教科書):
(Teaching Materials)
自編講義.
十一、評值方法:
(Evaluation Methods)
評值方法:
(1) Attend. 15%
(2) Middle Exam.: 35%
(3) Quiz1: 15%
(4) Final Exam.: 35%
十二、參考書目:
(References)
參考書目:
(1) "Principle for the assessment of risks to human health from exposure to chemicals" EHC 210,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D.A. Vallero, 2003. Engineering the risks of hazardous wastes. Butterworth-Heinemann.
(2) Human exposure assessment, Environmental Health Criteria 214,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Geneva, 2000.
(3) Principles for the assessment of risks to human health from exposure to chemicals, Environmental Health Criteria 210,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Geneva, 1999.
(4) 許惠悰, 2003. 風險評估與風險管理, 新文京開發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十三、授課語言:
(Language of Instruction)
主要授課語言:國語  次要授課語言:英語
十四、教學型態:
(Course Instruction Type)
課堂教學
請師生遵守智慧財產權,使用正版教科書,不得不法影印。
2024年3月29日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