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查詢列印】|

科目表查詢
課程計畫查詢
課程概述查詢
各學期開課科目查詢
教室時間查詢
全校課程地圖


學年/學期︰112/2

回上頁 課程計畫列印

輔英科技大學一百零一學年度第二學期課程計畫
Fooyin University Course Syllabus
一、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中國語文能力(二)   114002
二、 授課班別:
(Class)
DLR10101班
三、 授課時數: 2 學分(Credits) 2 小時(Hours)
四、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教師
(Instructor's Name)
輔導時間地點(星期/節次/地點)
(Office Hours)
分機
(Extension)
e_mail
簡銘宏  星期三/第一節/B5808
星期三/第二節/B5808
星期四/第三節/B5808
星期四/第四節/B5808
星期五/第一節/B100中文能力諮詢室
星期五/第二節/B100中文能力諮詢室
星期五/第三節/4至6週--B100中文能力諮詢室
星期五/第四節/4至6週--B100中文能力諮詢室
07-7811151轉5808 CH030@fy.edu.tw

五、 先修科目:
(Prerequisites)
(無)
六、 課程概述: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共分兩學期四學分,於一上一下授課。以關懷的生命教養為主軸,貼近學生生命經驗,並依各系的特殊性,加入職場關懷文本,強調讀寫能力與生命教養並重。使學生能夠透過探索自我、關懷他人,具備深度閱讀與精進寫作的能力。
七、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A認知上:
1. 增進現代文藝作品的欣賞能力,開拓生活視野,加強人文關懷。
2. 啟迪閱讀文言文及淺近古典文學作品,培養由內而外的修養功夫,激發追求知識的熱忱。
3. 對主題教學,提供延伸閱讀的自學途徑,建立主動自發學習的機制。
4. 引導學生學習如何運用圖書館資料和工具書,結合資訊網路,藉以增進語文學習的廣度和深度,進而提升自學的能力。

B技巧上:
1. 認識古典文學作品中溝通談判的表達技巧,為未來職場的人際交流和專業的永續學習等奠定基礎。
2. 透過現代文學閱讀與寫作的訓練,提昇文字表達訓練邏輯整合的能力。
3. 藉由分組討論和心得報告的練習,瞭解獨立思考和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C情意上:
1. 經由文學的閱讀,培養處理人際關係的正確態度和關懷尊重他人的處世原則。
2. 認識學習的真諦,培養持之以恆的態度,建立自我終身學習的觀念
3. 從文章的思維模式論辯,增進國族主體性的認知,促成參與公民社會的動機
一、口語陳述:1針對範文內容產生的討論題目,學生能以清楚完整的語意具體陳述自己的意見2從範文延伸的相關議題,能進行理性的溝通及辯論。
二、閱讀能力:1引導學生透過古典和現代文學範文的閱讀,能詮釋作品篇章的詞義及句義、段義。2經過語義剖析的基礎訓練,學生能掌握理解作品的文本包括偏見、觀點、意圖、寓意等3領略體會作品結構的思維模式論辯,擴大學生看待問題的視域,進而逐步建構自我的論述能力。
三、書寫表達:1正確地遣詞用字與清楚的表意,運用在抒情文和論說文的範式練習。2習作討論的書寫能依據題旨,選擇適當的信息材料,作有效的連結與有條理的論述。3透過現代文學閱讀與寫作的訓練,提昇文字表達訓練邏輯整合的能力。
八、 授課大綱:
(Syllabus)
週次 單元內容
一 課程概述
二 課程計畫介紹、分組確認、課室規矩訂定
記敘文概說:
記敘文類的區分與特點、範文的舉例印證
三 在旗津
在地印象書寫與文字的聯結
四 在旗津
現代遊記的寫作特色
五 在旗津
遊記習作─故鄉印象
六 遊西山十記之一:
範文的白話翻譯、語詞釋義與章旨詮釋
七 遊西山十記之一:
寫作技巧的剖析、歷史背景與作者作品的相互影響
八 遊西山十記之一:
現代遊記相關的創意與應用、延伸議題討論
九 紙本測驗評量
期中考
十 履歷自傳:
現今履歷自傳的書寫的要領與注意事項
十一 履歷自傳:
現今履歷自傳的多元表現形式
十二 履歷自傳:
履歷自傳的預備-素材準備與範文分享〈一〉
十三 履歷自傳:
履歷自傳的實作-書寫練習〈二〉
十四 寒食帖:
蘇軾寒食帖的書法藝術賞析、蔣勳的導覽再現
十五 寒食帖:
蘇軾文學作品與其人生困境的對映與昇華
十六 寒食帖:
藝術的表現形式與創作時空的對話
十七 分組報告
分組討論日誌與紙本報告的繳交、PPT陳述表達
十八 紙本測驗評量
期末考
九、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s)
1.講述法:由老師講解課程內容
2.觀摩法:報告佳作分享,並提供其他同學觀摩。
3.專題討論:依課程設計引發學生思考、討論、交換心得。
4.多媒體教學:透過視聽影音教材引導同學欣賞與討論。
5.網路學園:透過師生與同學間的網路學習平台,進行互動溝通與討論。
1.課堂講授:以文類性質劃分範文,講授的核心價值奠定在現實環境的應用與人性論的本質探討為主要範疇。講授的形式除文字文本外,並運用媒體資訊與影像,著重和文本間的互文性。同時,兼具教學多元化的效果。於各單元以問答方式與同學討論釐清授課內容,並隨機指定學生提問討論,藉以訓練其組織所學習之知識內容。
2.情境氛圍的模擬再現:於各單元開始上課時,以相關的社會文化現象引導學生注意與討論,進而結合文學作品創作的歷史背景,逐漸收束回歸作品的文本與其語文藝術形式的表現上。
3.議題討論:依據批判思考融入原則,自行擬定概念範文內容相關的議題,於範文的分析中,說明議題的產生源由及探索多重思維辯證的可能性,引導學生運用資訊信息收集資料,並與學生各組討論,過程中依據批判思考教學技巧提問,引導學生進行概念與批判思考之應用訓練,並促使學生進行團體溝通與合作之機會。
4.網路溝通平台:網路學園或教學部落格:透過師生與同學間的網路學習平台,進行互動溝通與討論。同時,在班級與個人受到疫情或其他重大事件影響,兼具虛擬教室的教學溝通討論等輔助備用的功能。

*附註:若在學期期間,班級受到疫情或其他重大事件影響,本學科因應停課預備計畫如下:
◎停課及補課措施∼
(一)全班停課時或學生個別居家隔離
若有同學為居家隔離者,授課教師屆時以電話或e-mail個別聯絡,並針對其居家學習情況進行瞭解,在網路溝通平台下,提供教學講義,指定學習作業,以及同學上傳報告及習作等雙向交流,且於同學復課後補足其課程進度。
(二)復課後之補課方式
授課教師將討論停課期間書面作業,協助同學瞭解停課期間在家自我學習成效,視需求安排補課時間;除一般上課方式外,利用電子講義提供授課大綱及自我學習指引,若週一至週五期間無法挪出補課時間,利用課餘時間補足進度,必要時得視情況調整學期結束日期。
十、教材(教科書):
(Teaching Materials)
書目:
中國語文能力最新第三版,傅正玲等,五南圖書有限公司,2008,9789571148489.
十一、評值方法:
(Evaluation Methods)
一、平時成績30﹪:
1. 習作20﹪:審閱重點:結構完整、內容扎實、立意明確、行文流暢、語彙豐富、準時完成
2. 出席狀況、上課表現10﹪
二、期中評量30﹪
三、期末會考40%
上課注意事項:
1.各班負責同學請於上課前與授課教師確認教具及講義下載需要。
期中評量、期末會考視為重大考試,除突發重大事故外,不予補考。
評量、會考、課室即席習作、分組討論未能出席參加,該次成績不予計分。
2.本課程因故無法到課,請依學校請假規定辦理,並列入課室參與成績。
3.於學期中可能請產假的同學請於學期開始事先告知課程負責教師,以利安排相關事宜。未告知者本課程不予評分。
4.請同學共同遵守智慧財產權,不得非法影印教科書(教材)。違者本課程不予評分。
5.學生6週12節課未到者,名單提報語教中心,由語教中心發出扣考處分之通知
十二、參考書目:
(References)
莊嚴出版社編:《中國文學欣賞全集》,臺北:莊嚴出版社。
簡宗梧等:《現代文學創作與欣賞》,臺北:空中大學出版社。
龔鵬程:《文學散步》,臺北:漢光文化公司。
謝海平:《應用文》,臺北:空中大學出版社。
鄭明琍:《現代散文類型論》,臺北:大安出版社。
廖鴻基:《鯨生鯨世》,臺北:聯合文學。
陳冠學《田園之秋》,臺北:草根
十三、授課語言:
(Language of Instruction)
主要授課語言:國語  次要授課語言:其他
十四、教學型態:
(Course Instruction Type)
課堂教學+小組討論
請師生遵守智慧財產權,使用正版教科書,不得不法影印。
2024年3月29日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