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查詢列印】|

科目表查詢
課程計畫查詢
課程概述查詢
各學期開課科目查詢
教室時間查詢
全校課程地圖


學年/學期︰112/2

回上頁 課程計畫列印

輔英科技大學一百零一學年度暑期班課程計畫
Fooyin University Course Syllabus
一、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病理學   170099
二、 授課班別:
(Class)
5NS9901班
三、 授課時數: 2 學分(Credits) 2 小時(Hours)
四、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教師
(Instructor's Name)
輔導時間地點(星期/節次/地點)
(Office Hours)
分機
(Extension)
e_mail
董慧萍    07-7811151轉5314 MT067@fy.edu.tw

五、 先修科目:
(Prerequisites)
(無)
六、 課程概述:
(Course Description)
病理學是一門探討各疾病產生之病因與致病機轉、進展與後果的科學。本課程介紹臨床醫學中身體各系統疾病致病機轉與探討器官、系統因疾病導致結構改變及功能之變化。課程之主要目的為充實學生對疾病的認識,以備將來進入臨床工作中能以病理學的基礎來掌握臨床醫學各種疾病之概念。在學習醫學的過程中,病理學主要扮演一個承先啟後及“橋樑”的作用。
七、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病理學是一門探討各疾病產生之病因與致病機轉、進展與後果。旨在教導學生運用人體解剖學與生理學等相關知識,以探討正常生理結構功能與病態生理反應相比較,介紹臨床醫學身體各系統疾病致病機轉與探討器官、系統因疾病導致結構改變及功能變化。教學過程中運用教材講述、個案分析結合媒體教材等方式,引導學生思考疾病病理變化並對疾病有具體概念。

八、 授課大綱:
(Syllabus)
週次 單元內容
一 課程介紹、病理學緒論、變性與壞死
炎症與外傷修復

二 體液代謝障礙
疾病與遺傳

三 細胞生長發育之異常、腫瘤
免疫疾病

四 心臟血管疾病
呼吸系統疾病

五 期中考
造血系統疾病

六 消化系統疾病
腎臟系統疾病

七 肝臟、膽道和胰臟疾病
內分泌系統疾病

八 生殖系統疾病
神經系統疾病

九 骨骼與關節疾病/眼睛和耳朵疾病
期末考
九、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s)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s)
課堂講授:以概念為主進行課堂講授,說明各系統疾病發生機制、原理與相關症狀。課程內容以人體解剖生理學為基礎,並探討相關臨床症狀與治療方法,讓同學能以病理學為基礎知識,有系統銜接臨床醫學應用的學習。

案例引導:於各系統介紹中,結合當時相關之健康新聞案例,於課前上傳至教學部落格中,引導學生思考所學之學習經驗與知識,增加學習興趣並與時事相結合。

病理圖片與影片多媒體教學:運用病例圖片與影片等媒體,增加同學對疾病之具體印象

問題討論:於各單元以問答方式與同學,討論釐清授課內容,並鼓勵學生提問討論,藉以組織所學習之知識內容。

*附註:若在學期期間,班級受到疫情或其他重大事件影響,本學科因應停課預備計畫如下:
停課及補課措施:
(一)學生個別居家隔離時
若有同學為居家隔離者,授課教師屆時以電話或e-mail個別聯絡,並針對其居家學習情況進行瞭解,提供教學講義,指定學習作業,且於同學復課後補足其課程進度。
(二)全班或全校停課時
1.授課教師會與同學保持聯繫,透過電話、與e-mail瞭解同學居家學習狀況。
2.若因教師或同學須隔離而造成全班或全校停課時,授課教師會重新依課程進度安排居家學習方式。
十、教材(教科書):
(Teaching Materials)
書目:
◎病理學,吳毅穎 王宗熙 劉之怡,永大,2008,978-986-6770-52-6.
十一、評值方法:
(Evaluation Methods)
1. 平時考50%
2. 期中考25%
3. 期末考25%
十二、參考書目:
(References)
賴宗鼎、黃鎮國(1995)•羅賓氏病理學•台北:藝軒。
蔡東龍(1998)•圖解病理學•台北:合記。
曾岐元(1996)•新護理考寶典(十)病理學•台北:永大。
孫家棟(2000)•簡明護理病理學•台北:匯華。
曾岐元(2007)•最新病理學•台北:匯華。
Widmaier • Raff • Strang (2009).Vander’s Human Physiology: The Mechanisms of Body FunctionThe .USA:The McGraw-Hill Companies。
十三、授課語言:
(Language of Instruction)
主要授課語言:國語  次要授課語言:英語
十四、教學型態:
(Course Instruction Type)
課堂教學
請師生遵守智慧財產權,使用正版教科書,不得不法影印。
2024年3月29日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