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查詢列印】|

科目表查詢
課程計畫查詢
課程概述查詢
各學期開課科目查詢
教室時間查詢
全校課程地圖


學年/學期︰112/2

回上頁 課程計畫列印

輔英科技大學一百學年度第一學期課程計畫
Fooyin University Course Syllabus
一、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關懷照護   170123
二、 授課班別:
(Class)
5NS9903班
三、 授課時數: 2 學分(Credits) 2 小時(Hours)
四、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教師
(Instructor's Name)
輔導時間地點(星期/節次/地點)
(Office Hours)
分機
(Extension)
e_mail
蔡綠蓉  星期一/第七節/D3021
星期一/午休/D3021
星期四/第二節/D3021
星期四/午休/D3021
07-7811151轉6158 NS086@fy.edu.tw

五、 先修科目:
(Prerequisites)
(無)
六、 課程概述: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旨在引導學生了解關懷照護的意義與概念,體認關懷照護與人際互動的關係,並將關懷對象由自我、家人、同儕,延伸至社會各年齡層、多元族群及生態環境等。授課方式強調師生互動,以探討關懷涵意、演練關懷技巧、閱讀關懷文選、觀賞關懷影片等方式,帶領學生觀察、體驗及分析關懷與非關懷行為,使學生在認知方面理解關懷,在情意方面樂意關懷,在行動方面力行關懷,進而能將之運用於日常生活及日後的臨床護理情境。
七、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完成此課程後,學生能
1.了解關懷照護的意義。
2.認識並運用關懷照護概念模式和動力模式。
3.運用關懷技巧於人際互動中。
4.認識關懷自我議題的重要性。
5.關注社會相關議題。
6.實踐關懷照護理念於日常生活中。
八、 授課大綱:
(Syllabus)
週次 日期 單元名稱 備註
一 9/13 課程概述
二 9/20 緒論
三 9/27 關懷照護概念架構(1) 依分組主題,每人帶閱讀書籍1本帶至課堂
四 10/4 關懷照護概念架構(2)
關懷照護概念
關懷動力模式(補充講義)
五 10/11 關懷議題實踐經驗計畫單 1.繳交小組關懷實踐行動計畫單(格式請由課程講義下載)
2.請備簡報檔,並做口頭報告8分鐘/組
六 10/18 知己知彼:認識自我 我的周哈里窗
七 10/25 知己知彼:關懷自我 個人報告
八 11/1 知己知彼:關懷溝通技巧(1) 「同理心」練習
九 11/7-12 知己知彼:關懷溝通技巧(2)
十 11/15 統一期中考(第1-3章、11章、補充講義) 請依學校公告時間地點考試
十一 11/22 期中評值
關懷照護議題反思分組討論 1.針對指定主題之書籍或影片討論
十二 11/29 關懷照護議題反思分組報告 2.口頭報告
3.各組上傳報告內容至網路學園
十三 12/6 多元文化關懷、弱勢關懷、環境關懷 影片賞析
十四 12/13 中年關懷、關懷家人:
關懷書信實作 1.自備信封、信紙、郵票
2.課堂繳交關懷家人書信
十五 12/20 社區關懷議題實踐報告:
1-4組
十六 12/27 社區關懷議題實踐報告:
5-8組 1.各組繳交「實踐報告書面報告」
2.口頭報告需備簡報檔,每人都需參與
十七 1/2 社區關懷議題實踐報告:
9-10組
課程評值 1.口頭報告需備簡報檔,每人都需參與
2.繳交「學習總心得」
十八 1/9-14 統一期末考(第4-10章、11章、補充講義) ※請依學校公告時間地點考試
九、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s)
講授、問答、小組討論、影片欣賞
十、教材(教科書):
(Teaching Materials)
書目:
關懷照護,李皎正等編著,永大,2007,9789867670489.
十一、評值方法:
(Evaluation Methods)
1、知識(40%):期中考20 %、期末考20%
2、態度(30%):關懷議題反思分組報告(10%)、課室參與度(10%)、學習總心得(10%)
3、行為(30%):關懷家人書信與行為反思(10%)、社區關懷議題實踐報告(20%)
※自我成長、盡責(善盡學習角色,遵守課室管理規則)、溝通與小組團隊合作練習作為額外加扣分之參考。
※相關報告格式說明,請見網路資源課程講義
十二、參考書目:
(References)
毛新春(1995).探索癌症病患與醫護人員間的醫病關係.護理雜誌,42(3),67-71。
李皎正、方月燕(2000).關懷照護–護理教育的核心.護理雜誌,47(3),22–27。
李啟芳譯(1991).有效的溝通技巧.台北:中華企業管理中心。
周守民(1993).臨床護理照顧理念實用性之初探.護理雜誌,40(1),69-73。
卓怡君(1994).安寧護理與舒適的死亡.護理雜誌,41(1),29-33。
胡月娟(1992).瀕死病人與其家屬需要更多的關懷.護理雜誌,39(2),133-138。
胡月娟(1994).關懷照護行為內涵的探討.護理雜誌,41(1),34-39。
馬麗娜(1991).觸摸我、感覺我、治癒我.護理雜誌,38(1),97-99。
馬鳳歧(1994).人性化護理教育.護理雜誌,41(2),27-31。
郭倩琳、李皎正、王碧玲(2007).護理關懷課程之發展歷程.護理雜誌,54(4),
楊勤熒、盧美秀(1998).人性關懷教育訓練對護理人員人性關懷知識、態度、行為影響的探討.護理研究,6(3),206-217。
葉麗麗(1992).Jean Watson與其關懷照護理念初探.護理雜誌,39(2),127-132。
趙可式(1994).從人性化護理理論看當代臨床護理.護理雜誌,41(1),21-23。
盧美秀、林秋芬(1992).重要護理行為的探討.護理雜誌,39(3),107-117。
戴爾.卡內基(Dale Carnegie)原著(1995);詹麗茹譯.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台北:龍齡。李皎正、方月燕(2000).關懷照護–護理教育的核心.護理雜誌,47(3),22–27。
周守民(1993).臨床護理照顧理念實用性之初探.護理雜誌,40(1),69-73。
林宜昀、邱周萍. (2003). 關懷之概念分析. 護理雜誌, 50(6), 74-78.
紐則誠 (2004) 護理生命教育-關懷取向。台北:楊智。
馬鳳歧(1994).人性化護理教育.護理雜誌,41(2),27-31。
郭倩琳、李皎正、王碧玲(2007).護理關懷課程之發展歷程.護理雜誌,54(4),53-60
蕭宏恩. (2000). 護理照護的根本關懷. 護理雜誌, 47(5), 71-76.
十三、授課語言:
(Language of Instruction)
主要授課語言:國語  次要授課語言:國語
十四、教學型態:
(Course Instruction Type)
課堂教學
請師生遵守智慧財產權,使用正版教科書,不得不法影印。
2024年3月29日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