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查詢列印】|

科目表查詢
課程計畫查詢
課程概述查詢
各學期開課科目查詢
教室時間查詢
全校課程地圖


學年/學期︰112/2

回上頁 課程計畫列印

輔英科技大學九十五學年度第二學期課程計畫
Fooyin University Course Syllabus
一、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婦科護理學   5NS01240
二、 授課班別:
(Class)
5NS9302班
三、 授課時數: 2 學分(Credits) 2 小時(Hours)
四、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教師
(Instructor's Name)
輔導時間地點(星期/節次/地點)
(Office Hours)
分機
(Extension)
e_mail
陳淑蘭    07-7811151轉7053 NS184@fy.edu.tw
楊秋鈴t* 星期一/第三節/D302-1
星期一/第七節/D302-1
星期二/第七節/D302-1
星期三/第二節/D302-1
07-7811151轉7054 NS015@fy.edu.tw
張韶敏t* 星期一/第七節/D302-1
星期一/第八節/D302-1
星期二/第一節/D302-1
星期二/第二節/D302-1
07-7811151轉5813 NS108@fy.edu.tw
 (*為單元授課教師,非本班負責教師。)

五、 先修科目:
(Prerequisites)
(無)
六、 課程概述:
(Course Description)
先修科目: 5NS00281基本護理學(一) 5NS00282基本護理學(二) 婦科護理是一門獨特的科學,乃指專門研究女性自出生到老死期間有關生殖系統之正常、異常變化與疾病之護理。本課程在「以家庭為中心」及「整體性護理」的前提之下,讓學生能認識不同年齡層婦女之健康問題,以及婦科疾病對女性生理、心理與社會的影響,並運用護理過程於本課程中,使學生能建立完整之婦科護理的概念。
七、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1. 瞭解女性的生殖器官、疾病徵候、婦科常見檢查,以及婦科相關疾病手術前後的治療及護理。2. 瞭解婦科護理技巧的原理與原則。3. 說明婦科疾病對婦女身、心、社會及其家庭的影響。4. 運用婦科護理之學理,評估並發現個案之婦女健康相關問題及護理需求。5. 運用護理過程,提供婦科疾病婦女相關的衛教、照護措施及關懷策略。6. 透過書面作業以達到自我學習。7. 引導學生認同婦科護理人員的角色。
八、 授課大綱:
(Syllabus)
1.婦科護理簡介、女性生殖系統之解剖與生理學(2小時)(楊秋鈴、陳淑蘭、曾櫻花、張韶敏)2.常見的婦科檢查與治療(4小時)(楊秋鈴、陳淑蘭、曾櫻花、張韶敏)3.與月經有關的問題(3小時)(楊秋鈴、陳淑蘭、曾櫻花、張韶敏)4.感染性疾病(2小時)(楊秋鈴、陳淑蘭、曾櫻花、張韶敏) 5.由性接觸傳染的疾病(2小時)(楊秋鈴、陳淑蘭、曾櫻花、張韶敏)6.器質性疾病(2小時)(楊秋鈴、陳淑蘭、曾櫻花、張韶敏)7.良性腫瘤疾病(2小時)(楊秋鈴、陳淑蘭、曾櫻花、張韶敏、劉玉湘)8.婦癌(4小時)(楊秋鈴、陳淑蘭、曾櫻花、張韶敏)9.不孕症(3小時)(楊秋鈴、陳淑蘭、曾櫻花、張韶敏)10.高危險妊娠(6小時)(楊秋鈴、陳淑蘭、曾櫻花、張韶敏)11.平時考、期中、期末考(6小時)(楊秋鈴、陳淑蘭、曾櫻花、張韶敏)
九、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s)
講述法、討論教學
十、教材(教科書):
(Teaching Materials)
夏萍茴總校閱(2003).實用婦科護理學.台北:偉華書局。
十一、評值方法:
(Evaluation Methods)
小考15%、期中考30%、期末考30%、書面報告20%、平時表現5%
十二、參考書目:
(References)
中華民國不孕症暨生殖內分泌醫學會(1998).不孕症暨生殖內分泌學.台北:合記。尹長生、汪文生(1993).腹腔鏡婦科手術之應用.國防醫學,16(5),429~432.田聖芳等著(1997).實用婦科護理(初版).台北:匯華。吳香達等著(1990).臨床婦科學.台北:茂昌。夏萍茴(2002).婦科護理學.台北:五南書局。陳淑月(2004).婦科護理學.台北:永大書局。陳思原、楊友仕著(1993).試管嬰兒.台北:正中。
十三、授課語言:
(Language of Instruction)
主要授課語言:國語  次要授課語言:國語
十四、教學型態:
(Course Instruction Type)
請師生遵守智慧財產權,使用正版教科書,不得不法影印。
2024年3月28日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