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查詢列印】|

科目表查詢
課程計畫查詢
課程概述查詢
各學期開課科目查詢
教室時間查詢
全校課程地圖


學年/學期︰112/2

回上頁 課程計畫列印

輔英科技大學九十學年度暑期班課程計畫
Fooyin University Course Syllabus
一、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藥物學   5NS00250
二、 授課班別:
(Class)
5NS890A班
三、 授課時數: 2 學分(Credits) 2 小時(Hours)
四、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教師
(Instructor's Name)
輔導時間地點(星期/節次/地點)
(Office Hours)
分機
(Extension)
e_mail
康雅斐    07-7811151轉7036 MT069@fy.edu.tw

五、 先修科目:
(Prerequisites)
(無)
六、 課程概述:
(Course Description)
1.先介紹藥物定義、來源、命名及處方調配之基本常識以期先對藥物相關知識有所了解。2.再簡介藥物之吸收、分佈、代謝及排泄的生體動力學使學生了解影響藥物血中濃度改變因素,及配伍禁忌,以應用在未來的臨床工作中,謹慎選擇適當的劑型及給藥方式,進而協助醫師給予患者最快最好的治療。3.再分藥物效用及藥理作用不同,分別講述每個藥物的作用,臨床用途及醫護須知,使學生能了解藥物的療效,避免副作用的產生或利用護理技術使副作用降低,以提高整體的醫療效用。
七、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1先介紹藥物定義,來源,命名及處方調配之基本常識以期先對藥物相關知識有所了解。2再簡介藥物之吸收,分佈,代謝,排泄的生體動力學,使學生了解影響藥物血中濃度改變因素,及配伍禁忌,以應用在未來的臨床工作中,謹慎選擇適當的劑型及給藥方式,進而協助醫師給予患者最快最好的治療。3再分藥物藥效及藥理作用不同,分別講述每個藥物的作用、臨床用途及醫護須知,使學生能了解藥物的療效,避免副作用的產生或利用護理技術使副作用降低以提高整體的醫療品質。
八、 授課大綱:
(Syllabus)
一、緒論:1.藥物學定義及範圍 2.藥物分類 3.藥物的標準 4.藥物的名稱 5.藥用度量衡 6. 藥物制劑的型式 7.溶液濃度之計算 8.處方 9.藥品的安定性。二、藥物作用的基本原理:1.藥物的作用2.藥理學 3.劑量 4.藥物的安全三、自主神經用藥: 1.擬交感神經用藥2. 交感神經抑制劑3. 擬副交感神經用藥4. 副 交感神經抑制劑 5. 神經節阻斷劑 6.骨骼肌鬆弛劑四、自泌素:1.組織銨2. 血清銨3. 前列腺素及白三烯素4.血管緊縮素。五、中樞神經用藥:1. 中樞神經興奮劑 2.鎮靜、安眠藥及酒精 3.精神科治療藥物 4.抗癲癇藥物 5.帕金森氏症治療藥物六、鎮痛及麻醉劑:1.麻醉及非麻醉性止痛劑 2.痛風治療藥 3.全身及局部麻醉劑。
九、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s)
1講演法:由老師講解課程內容題示要點,歸納原則2口頭報告及交報告3分組討論
十、教材(教科書):
(Teaching Materials)
簡明藥物學(五版) 台北:華杏
十一、評值方法:
(Evaluation Methods)
平時成績30%(上課態度、抽問、書面報告及口頭報告、及平時考)期中考 30%期末考 40%
十二、參考書目:
(References)
1.李安榮(1998). 新編藥物學. 台北:永大. 2.何玲玲等(1998).實用藥理學.台北:匯華3.James Olson(1997).Clinical Pharmacology Made Ridiculouly Simple. (趣味簡明藥理學 ) 4.解剖生理學 華杏出版社5.醫護藥物學 華杏出版社6.常用藥物治療手冊 陳長安編著
十三、授課語言:
(Language of Instruction)
主要授課語言:國語  次要授課語言:國語
十四、教學型態:
(Course Instruction Type)
請師生遵守智慧財產權,使用正版教科書,不得不法影印。
2024年3月29日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