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查詢列印】|

科目表查詢
課程計畫查詢
課程概述查詢
各學期開課科目查詢
教室時間查詢
全校課程地圖


學年/學期︰112/2

回上頁 課程計畫列印

輔英科技大學一百學年度暑期班課程計畫
Fooyin University Course Syllabus
一、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精神科護理學   170144
二、 授課班別:
(Class)
5NS970B班
三、 授課時數: 3 學分(Credits) 3 小時(Hours)
四、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教師
(Instructor's Name)
輔導時間地點(星期/節次/地點)
(Office Hours)
分機
(Extension)
e_mail
曾慧雯    07-7811151轉6158 SV141@fy.edu.tw
王常如t*   6150 NS024@fy.edu.tw
吳佳珍t*   07-7811151轉7058 NS147@fy.edu.tw
 (*為單元授課教師,非本班負責教師。)

五、 先修科目:
(Prerequisites)
(無)
六、 課程概述: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秉持尊重生命與人文關懷的理念,引導學生自我覺察,促進自我成長。並進一步教導學生認識精神醫學的發展過程及對未來的展望,瞭解精神疾病的發病因素、症狀、診斷分類及治療方針,以培養一般照護技能與基礎醫學能力。透過整體性護理評估,確認個案的需要並提供適當之護理措施,以增進問題發現與改善之能力。藉由瞭解精神科護理人員之基本職責及角色功能,進而能認同精神科護理專業並培養敬業樂群之專業態度,發揮人性化護理的內涵及精神。
七、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1.認識精神醫學及護理發展史及未來展望。
2.瞭解精神科護理的基本概念及倫理。
3.瞭解精神衛生護理的倫理與法律觀。
4.瞭解精神醫學之診斷與分類。
5.瞭解精神科疾病病因與臨床症狀。
6.熟悉精神科整體性護理評估。
7.瞭解精神疾病的藥物與肌體治療。
8.瞭解思考性疾患的臨床表徵、治療方針、預後及護理。
9.瞭解情感性疾患的臨床表徵、治療方針、預後及護理。
10.瞭解老人精神疾患的臨床表徵、治療方針、預後及護理。
11.瞭解焦慮及類身體障礙疾患的臨床表徵、治療方針、預後及護理。
12.瞭解精神科家庭治療、環境治療、復健治療與懷舊治療。
13.瞭解物質濫用疾患的臨床表徵、治療方針、預後及護理。
14.瞭解智能不足、自閉症與注意力欠缺過動兒童之病因與護理原則。
15.認識精神科護理人員在社區及復健護理的角色與功能。
16.能確認個案現存或潛在的健康問題並提供護理措施。
17.能透過課程之學習與引導,增進自我覺察與自我成長。
18.能運用所學尊重與主動關懷所照護之個案。
八、 授課大綱:
(Syllabus)
 
九、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s)
1.課堂講授:以精神科護理學相關概念為主軸進行課堂講授,說明精神醫學與護理之發展史、精神衛生護理的倫理及法律觀、面對精神個案基本概念、精神疾病的疾因與症狀、精神科護理評估、肌體治療、各類精神障礙個案護理、精神科個案暴力與自殺事件之防治、家庭治療、環境治療、社區心理衛生單元依序進行。課程內容以一般護理技能及關懷為基礎,於部分單元融合溝通與批判性思考澄清觀念。
2.小組討論:授課教師提出與單元相關之實例。引導學生進行討論並提出報告,過程中依據批判思考教學技巧提問,引導學生進行觀念澄清與批判思考之應用訓練,並提供學生進行團體溝通與團體合作之機會。
3.問題討論:於各單元以問答方式與同學討論釐清授課內容,並鼓勵學生提問討論,藉以組織所學習之知識內容。
4.案例引導:於各授課單元上課時,以相關案例引導學生思考相關學習經驗與知識;並於概念單元結束時,以同一案例引導學生進行批判思考練習。
十、教材(教科書):
(Teaching Materials)
書目:
最新精神科護理學(7版),黃宣宜等,永大,2009,978-986-7670-66-3.
十一、評值方法:
(Evaluation Methods)
1.課室表現25% (出席狀況15%;上課表現10%:評量學生出勤、主動發言、參與課程互動、學生臨床護理技能、關懷技巧、溝通技巧、團隊合作及反思技巧之應用)
2.三次段考成績各佔25%(評量各單元學習成果之基礎生物醫學知識、臨床護理技能應用與批判思考運用之結果)

上課注意事項:
1.若因故無法參與三次段考,請依學校規定請假。未完成請假者,則不予補考,該次考試以零分計。
2.本課程因故無法到課,請依學校請假規定辦理,並列入課室參與成績。
3.請同學共同遵守智慧財產權,不得非法影印教科書(教材)。違者本課程不予評分。
十二、參考書目:
(References)
成和玲、賴倩瑜、吳佳珍(1998)•精神科個案護理•台北:偉華。
曾文星、徐靜(2004)•現代精神醫學•台北:水牛。
黃宣宜總校閱(2007)•新編精神科護理學•台北:永大。
葉美玉總校閱(2007)•精神科護理學•台北:高立。
鍾信心等編著總(2006)•精神科護理學(5版)•台北:永大。
蕭淑貞總校閱(2010)•精神科護理概論--基本概念及臨床運用(8版)•臺北:華杏。
蕭淑貞總校閱(2010)•精神科護理學(3版)•臺北縣:新文京。
十三、授課語言:
(Language of Instruction)
主要授課語言:國語  次要授課語言:國語
十四、教學型態:
(Course Instruction Type)
其他
十五、附件下載:
(Download the attachment)
1.精護B進度表.doc(上傳者:吳佳珍)
請師生遵守智慧財產權,使用正版教科書,不得不法影印。
2024年3月29日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