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查詢列印】|

科目表查詢
課程計畫查詢
課程概述查詢
各學期開課科目查詢
教室時間查詢
全校課程地圖


學年/學期︰112/2

回上頁 課程計畫列印

輔英科技大學九十五學年度第二學期課程計畫
Fooyin University Course Syllabus
一、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專業問題討論   5NS00420
二、 授課班別:
(Class)
5NS9111班
三、 授課時數: 2 學分(Credits) 2 小時(Hours)
四、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教師
(Instructor's Name)
輔導時間地點(星期/節次/地點)
(Office Hours)
分機
(Extension)
e_mail
李昭螢  星期三/第五節/D303
星期三/午休/D303
星期五/第四節/D303
星期五/午休/D303
07-7811151轉7003 NS134@fy.edu.tw

五、 先修科目:
(Prerequisites)
(無)
六、 課程概述: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從護理臨床實務與護理教育環境,來探討現存的護理專業議題。指導學生確立護理專業問題,在尋求答案及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多方面思考問題,培養學生宏觀的見識,進而認同護理專業,並能培養高尚的專業情操。
七、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學生於學習後能:1.認識護理的專業性及護理專業團體。2.瞭解護理人員專業能力進階制度的施行現況。3. 舉出兩種常見護理業務問題並分析之。4.瞭解護理業務糾紛之原因及處理原則。5. 認識護理教育的現況與發展。6. 認識護理的人員的角色與功能。7. 在護理實務中運用磋商技巧以避免衝突發生。8. 瞭解現實休克的概念,並能於臨床工作預防疲潰。
八、 授課大綱:
(Syllabus)
1.課程介紹 2 小時
2.護理的專業性與專業團體 2 小時
3.護理教育的現況與發展 2 小時
4.護理人員之專業能力進階制度 2 小時
5.分組討論 2 小時
6.測驗I 2 小時
7.護理人員的角色與功能 2 小時
8.常見護理業務問題 (一) 2 小時
9.常見護理業務問題 (二) 2 小時
10.護理業務糾紛問題 2 小時
11.衝突與磋商 2 小時
12.現實休克與疲潰 2 小時
13.測驗II 2 小時
14.課程評值 2 小時



九、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s)
講述、討論、分組報告.
十、教材(教科書):
(Teaching Materials)
張芙美(2006).新編護理專業問題研討(八版).台北:匯華。
十一、評值方法:
(Evaluation Methods)
平時成績(30%):小組參與(10%)、討論參與(10%)、課室參與(10%)
期中成績(30%):書面報告(15%)、口頭報告(15%)
期末成績(40%):測驗I(20%)、測驗II(20%)

十二、參考書目:
(References)
田聖芳(1990)•臨床專科護理師角色與功能• 護理雜誌, 37(4), 91 - 95。
朱寶鈿 (1994) •台灣護理教育的回顧與諫言•長庚護理, 5(1), 1 - 3。
杜敏士(1992)•護理人員分級制度:五年來的經驗• 護理新象, 2(1), 22 - 28。
沈蓉、鍾聿琳、王如華 (1991)•我國護理教育現況與發展之規劃研究•台北:教育部。
邱啟潤(1994)•護理人員在基層保健醫療中的角色• 護理雜誌, 41(3), 9-13。
馬鳳歧(1984)•衝突及其處理•護理雜誌, 31(1), 11 - 22。
陳玉枝、尹祚芊(1999)•專科護理師之規劃與推展• 護理新象, 9(1), 1119 - 1140。
陳俊材(1991)•衝突管理:柳暗花明又一村• 管理雜誌, 202, 32 - 34。
曾煥堂(1996)•護理人員的職業社會化•護理雜誌, 43(4), 79-84。
熊秉荃等(1992)•老人長期醫療機構護理人員及佐理人員之角色功能• 護理雜誌, 39(4), 49-56。
熊德筠、洪碧雲(1999)•推展護理人員能力進階制度之感想• 護理新象, 3(11), 515 – 521。
盧美秀、林秋芬、林佳靜、廖美南、張丹蓉(1999)•我國專科護理師實施現況• 護理新象, 9(1), 1112 - 1118。
蕭淑貞等 (1994) •我國護理教育體制之課題與展望• 護理雜誌, 41(2), 52 - 61。
蘇慧瑢、尹祚芊(1990)•護理長的角色期望與角色衝突的探討• 護理雜誌, 37(3), 93 - 108。
Cholowski, K. M. & Chan, L. K. S. (1995). Knowledge-driven problem-solving models in nursing education. Journal of Nursing Education, 34(4), 148 - 154.
Kushell, E. & Ruh, S. (1996). Dealing with conflict: The Margaret Chapman case. JONA, 26(2), 34 - 40.
Wittich, A., Murjahn, B. & Hartmann, A. (1996). Solving conflict in the ward. Nursing Time, 92(2), 40 - 42.
十三、授課語言:
(Language of Instruction)
主要授課語言:國語  次要授課語言:國語
十四、教學型態:
(Course Instruction Type)
請師生遵守智慧財產權,使用正版教科書,不得不法影印。
2024年3月29日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