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查詢列印】|

科目表查詢
課程計畫查詢
課程概述查詢
各學期開課科目查詢
教室時間查詢
全校課程地圖


學年/學期︰112/2

回上頁 課程計畫列印

輔英科技大學一百學年度第一學期課程計畫
Fooyin University Course Syllabus
一、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兒科護理學實習   170150
二、 授課班別:
(Class)
5NS9615班
三、 授課時數: 3 學分(Credits) 9 小時(Hours)   (含實驗: 9 小時(Hours))
四、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教師
(Instructor's Name)
輔導時間地點(星期/節次/地點)
(Office Hours)
分機
(Extension)
e_mail
吳淑芳    07-7317123轉8738 SV251@fy.edu.tw

五、 先修科目:
(Prerequisites)
(無)
六、 課程概述:
(Course Description)
先修科目:
170147基本護理學實習
170141,170142兒科護理(一)(二)
本課程為兒科護理學臨床實習,期望能引導學生整合與應用人類發展學與兒童護理學的知識及一般臨床護理技能於臨床情境中。在臨床實習期間,學生能統合基礎生物醫學與護理學相關知識與技能並應用批判思考於護理過程,培養尊重生命及關愛的精神,去協助兒童與其家庭解決問題與提供以家庭中心整體性護理照護,使患者及其家庭獲得最佳健康與舒適狀態。
七、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完成此課程後,學生能
1.於臨床情境中整合與應用人類發展學與兒科護理學的知識及一般臨床護理技能,探討兒科護理人員的角色與功能(核心素養融滲:一般臨床護理技能、一般基礎醫學、敬業樂群)。
2.運用基礎醫學概念、兒科護理學相關知識與發現問題的技巧,進行兒童及其家庭之健康評估,確認影響兒童健康問題的相關因素 (核心素養融滲:一般基礎醫學、問題發現與改善、一般臨床護理技能)。
3.運用兒童溝通技巧、尊重生命及關愛的態度,與個案及主要照護者建立治療性的人際關係(核心素養融滲:溝通與合作、尊重生命與關愛)。
4.運用解決問題的技巧,排列健康問題之優先順序,擬定具體可行且具個別性之護理計劃,並與專業成員充分合作,共同提供兒童及其家庭適當的護理照護,審慎評值護理成效,並依據評值成果修訂護理計畫(核心素養融滲:一般基礎醫學、問題發現與改善、一般臨床護理技能、敬業樂群)。
5.展現主動學習的精神,並與工作小組成員討論學習經驗,檢討改進,以獲得專業成長(核心素養融滲:敬業樂群、自我成長)。
八、 授課大綱:
(Syllabus)
第一周:
1.認識病房醫護團隊人員。
2.熟悉實習環境、設備、相關部門與位置。
3.熟悉病房常規、常見護理流程及護理模式與可運用之資源。
4.認識常見檢查及檢驗項目、
5.熟悉病房常見之疾病診斷、常見之醫護術語和藥物。
6.瞭解電腦護理作業HIS護理作業系統
7.於指導下能執行尖銳物品操作。
8.於指導下回覆練習兒科常見護理技術
9.兒科基礎學理複習。
10訂定自我學習及實習目標。

第二周;
1.於指導下執行一位個案之全責護理,且完成常規護理記錄。
2.能於指導下運用基礎醫學及兒科專業知識評估個案生、心理變化。
3.能於指導下運用護理過程概念發現及確認個案護理焦點。
4.能於指導下運用關懷概念、尊重生命並且持續自我成長。
5.於協助下能確認及學習扮演小兒科護理人員敬業樂群的態度與角色。
6.複習兒科基礎學理及疾病照護

第三周;
1.執行一位個案之全責護理,且完成常規護理記錄。
2.主動運用基礎醫學及兒科專業知識評估個案生、心理變化。
3.於指導下收集並評估個案家庭社會文化之背景,且完整收集案例分析讀書報告資料 。
4.主動運用護理過程概念,評估個案,發現及確認個案健康問題。
5.於指導下能運用護理照護技能及護理過程概念, 據學理及個案之獨特性,給予病患適當之護理措施。以改善個案健康問題。
6.主動運用關懷概念、尊重生命並且持續自我成長。
7.複習兒科疾病照護及進行臨床議題討論

第四周;
1.執行一位個案之全責護理。
2.持續執行護理評估及評值,並適時修訂護理計劃。
3.主動持續運用關懷概念、尊重生命並且持續自我成長。
4.針對實習目標有效評值自己學習成果。
5.進行臨床議題討論
6.完成案例分析及讀書報告。
九、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s)
1.講述:以口語表達方式,講解說明實習內容,使學生明瞭。實習內容以兒科護理學、身體評估及人類發展學為基礎,探討相關臨床護理技能及應用,並融合相關照護理論與全球視野之觀念。
2.示教:以親自示範教學的方式,教導學生所有與個案相關護理技術,
以讓學生快速具備一般臨床護理技能。
3.回覆示教:在臨床熟習環境的時間,讓學生互相反覆示教練習的方式來學習各項護理技術,以讓學生能熟練一般臨床護理技能。
4.床邊教學:藉由個案情境的不同需要,適時以床邊教學的方式來引
導學生學習,過程中依據批判思考教學技巧提問,引導學生進行理性思辨、專業關懷之應用訓練,並促使學生進行團體溝通與合作之機會。
5.提問:以提問方式引導學生提及所有個案相關資料,以釐清個案健康問題,並鼓勵學生進行理性思辨個案所有護理照顧的方向。
6.經驗分享:以過去曾經照顧臨床真實感動病人的經驗,分享照顧經驗於學生,讓學生也能感動,付出真心照顧病人,以提升專業關懷、倫理素養、及臨床照護技能。
7.討論:引導學生將個案所有資料收齊,進行師生討論,以提升學生溝通表達之能力,並使學生了解整個照護過程,及引導學生思考以利學習。
8.測驗:透過平常測驗來了解學生自我準備程度、相關檢驗及檢查等基礎生物醫學科學知識、及一般照護技能之狀態以讓學生快速具備一般臨床護理技能。
9.團體衛教:轎由團隊合作進行主題式衛教活動,教導參與團衛活動個案及其家屬學習相關護理技術。
十、教材(教科書):
(Teaching Materials)
自編講義.
十一、評值方法:
(Evaluation Methods)
1.臨床實習成效評量表現60%(指導老師30%、單位護理長30%)
(評量一般臨床護理技能40%,理性思辨10%,基礎生物醫學科學4%,
溝通表達18%,合作能力3%,克盡職責8%,終身學習的能力5%,
專業關懷6%,倫理素養6%)

2.專業報告30%
(1)讀書報告一篇10%(評量各項護理概念之基礎生物醫學科學、克盡職責、臨床護理技能應用與理性思辨之能力)
(2)案例分析一篇20%(評量一般臨床護理技能、理性思辨、基礎生物醫學科學、克盡職責、終身學習的能力、專業關懷、倫理素養)
(3)學習契約一篇
(4)關懷反思日誌一篇
(5)實習總心得

3.實習測驗10%(評量各項護理概念之基礎生物醫學知識、克盡職責、臨床護理技能應用與理性思辨之能力)
十二、參考書目:
(References)
于祖英﹒(1997)﹒兒童保健﹒台北:匯華。
蔣立琦等編著﹒(2001)﹒兒科護理學﹒台北:永大。
胡月娟編譯﹒(2000)﹒人類發展學﹒台北:高立。
沈淵瑤(2010) •兒童身評與診斷•台北:華杏。
邱艷芬(2004) •身體評估--護理上之應用(六版)•台北:華杏。
林怡君等譯(2004) •小兒科護理學(上、下冊)•台北:華騰。
林明志、黃彌淑編譯(2009)•兒科身體檢查-圖解手冊(初版)•台北:台灣愛維爾。
劉威璋主編(1999)•健康評估(初版).台北:五南。
顧潔修等編譯(2008)•理學檢查與健康評估(第一版修訂).台北:藝軒。
梁蕙芳等(2007)•兒科護理學•台北:華杏。
陳月枝總校閱(2008)•實用兒科護理學•台中:華格納。
陳月枝總校閱(2009)•實用兒科護理學(5版)•台北:華杏。
穆佩芬總校閱(2008)•人類發展學•台北:華杏。
Ball, J. B. & Bindler, R. C. (2009)•小兒科護理學(林怡君等合譯)•台北:華騰。
高紀惠總校閱(2009-2011)•新護理診斷手冊•台北:華杏。
賴亮全等譯(2000)•蓋統生理學-生理及疾病機轉•台北:華杏。
十三、授課語言:
(Language of Instruction)
主要授課語言:國語  次要授課語言:台語
十四、教學型態:
(Course Instruction Type)
實習(校內、校外)
請師生遵守智慧財產權,使用正版教科書,不得不法影印。
2024年3月29日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