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查詢列印】|

科目表查詢
課程計畫查詢
課程概述查詢
各學期開課科目查詢
教室時間查詢
全校課程地圖


學年/學期︰112/2

回上頁 課程計畫列印

輔英科技大學九十一學年度第一學期課程計畫
Fooyin University Course Syllabus
一、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藥物學   5MT00480
二、 授課班別:
(Class)
5MT9002班
三、 授課時數: 2 學分(Credits) 2 小時(Hours)
四、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教師
(Instructor's Name)
輔導時間地點(星期/節次/地點)
(Office Hours)
分機
(Extension)
e_mail
蘇淑真    07-7811151轉5412 SC096@fy.edu.tw

五、 先修科目:
(Prerequisites)
(無)
六、 課程概述:
(Course Description)
1.先介紹藥物定義、來源、命名及處方調配之基本常識以期先對藥物相關知識有所了解。2.再簡介藥物之吸收、分佈、代謝及排泄的生體動力學使學生了解影響藥物血中濃度改變因素,及配伍禁忌,以應用在未來的臨床工作中,謹慎選擇適當的劑型及給藥方式,進而協助醫師給予患者最快最好的治療。3.再分藥物效用及藥理作用不同,分別講述每個藥物的作用,臨床用途及醫護須知,使學生能了解藥物的療效,避免副作用的產生或利用護理技術使副作用降低,以提高整體的醫療效用。
七、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1.瞭解藥物來源、劑型、給藥法、藥物作用及基本之藥物動力學概念。
2. 瞭解各系統治療用藥之作用機轉、臨床用途、劑量與醫護須知。3. 吸取新的醫藥知識及生活之應用。
八、 授課大綱:
(Syllabus)
第一週 9/22-9/28 Ch.1-part I 緒論介紹藥物來源、劑型及給藥法。
第二週 9/29-10/5 Ch.1-part II 緒論介紹藥物作用及基本之藥物動力學概念。
第三週 10/6-10/12 Ch.1-part III 介紹藥物作用及藥物副作用。第四週 10/13-10/19 Ch. 2 藥物作用的基本原理。
第五週 10/20-10/26 平時考 (1)
第六週 10/27-11/2 Ch.3- part I:化學治療藥物。
第七週 11/3-11/9 Ch.3- part II:化學治療藥物。
第八週 11/10-11/16 Ch.4 中樞神經系統用藥。
第九週 11/17-11/23 期中考
第十週 11/24-11/30 Ch.5 自主神經系統用藥。
第十一週 12/1-12/7 Ch.6 消化系統腸用藥。
第十二週 12/8-12/14 Ch.11 組織胺與抗組織胺用藥。
第十三週 12/15-12/21 平時考 (2)
第十四週 12/22-12/28 抗感染、抗病毒及抗腫瘤藥物。
第十五週 12/29-1/4 抗感染、抗病毒及抗腫瘤藥物。
第十六週 1/5-1/11 Ch.14- part I:介紹違禁藥品及藥品濫用所造成之傷害及危險性。
第十七週 1/12-1/18 Ch.14- part II:介紹違禁藥品及藥品濫用所造成之傷害及危險性。
第十八週 1/19-1/25 期末考
九、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s)
版書
十、教材(教科書):
(Teaching Materials)
藥理學二版 (陳繼明 編著-偉華書局有限公司) 2000年版。
十一、評值方法:
(Evaluation Methods)
平時考及報告30%,期中考30%,期末考40%
十二、參考書目:
(References)
簡明圖解藥理學 (原著: Richard A. Harvey & Pamela C. Champe-藝軒)
十三、授課語言:
(Language of Instruction)
主要授課語言:國語  次要授課語言:國語
十四、教學型態:
(Course Instruction Type)
請師生遵守智慧財產權,使用正版教科書,不得不法影印。
2024年3月28日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