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查詢列印】|

科目表查詢
課程計畫查詢
課程概述查詢
各學期開課科目查詢
教室時間查詢
全校課程地圖


學年/學期︰112/2

回上頁 課程計畫列印

輔英科技大學一百學年度第二學期課程計畫
Fooyin University Course Syllabus
一、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寄生蟲學實驗   170217
二、 授課班別:
(Class)
5MT9802班
三、 授課時數: 1 學分(Credits) 2 小時(Hours)   (含實驗: 2 小時(Hours))
四、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教師
(Instructor's Name)
輔導時間地點(星期/節次/地點)
(Office Hours)
分機
(Extension)
e_mail
林冠華    07-7811151轉6210 MT065@fy.edu.tw

五、 先修科目:
(Prerequisites)
(無)
六、 課程概述:
(Course Description)
醫用寄生蟲學所探討的,是對人致病之寄生蟲,其主要介紹內容包括:原蟲、線蟲、絲蟲、吸蟲、絛蟲及傳染有關之節肢動物,而每一種寄生蟲所介紹之項目有前言、生活史、致病機轉與臨床徵候、診斷與治療。藉由本課程之開設,期望一個醫檢師在學習寄生蟲學中,能清楚之認識寄生蟲生活史、致病機轉與寄生蟲之形體特徵,並知道如何正確的取得有效之檢體,以協助醫生以實驗方法做寄生蟲之直接診斷。
七、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一、在知識上,學生能瞭解人體常見寄生蟲的分類、形態特徵、生活史、致病機轉、臨床
徵候,診斷與治療方法。
二、在技能上,同學能熟悉常見寄生蟲的形態特徵,並能使用顯微鏡,以及選擇適當的方法篩檢與診斷寄生蟲病。
三、在情意上,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對寄生蟲疾病的發生與檢查方法瞭解的同時,更能激發學生對寄生蟲病的關注。
八、 授課大綱:
(Syllabus)
週次 單元主題 時數
1 寄生蟲實驗課程介紹、分組及教學玻片分配
教學時數:2
教學內容:(1)介紹本課程學習範圍,學習方法,與評值標準。
(2)同學分組,教學玻片分組及整理
教學目標:(1)同學瞭解本課程的學習範圍,以及課程的評值標準。
(2)同學依組別進行教學玻片的整理與編號。

2 腸道內線蟲鑑定(一)
教學時數:2
教學內容:觀察人體常見腸道內線蟲的種類與蟲體及蟲卵特徵:蛔蟲、蟯蟲
教學目標:同學能利用顯微鏡檢視蛔蟲與蟯蟲蟲體與蟲卵的特徵,並予以區分。

3 腸道內線蟲鑑定(二)
教學時數:2
教學內容:觀察人體常見腸道內線蟲的種類與蟲體及蟲卵特徵:十二指腸鉤蟲、美洲鉤蟲、糞線蟲
教學目標:同學能利用顯微鏡檢視十二指腸鉤蟲、美洲鉤蟲、糞線蟲蟲體與蟲卵的特徵,並予以區分。

4 腸道內線蟲鑑定(三)
教學時數:2
教學內容:觀察人體常見腸道內線蟲的種類與蟲體及蟲卵特徵:鞭蟲、犬貓蛔蟲、絲蟲
教學目標:同學能利用顯微鏡檢視鞭蟲、犬貓蛔蟲、絲蟲蟲體、幼蟲,及其蟲卵的特徵,並予以區分。

5 腸道內線蟲鑑定(四)
教學時數:2
教學內容:(1)觀察人體常見腸道內線蟲的種類與蟲體及幼蟲特徵:旋毛蟲
(2)常見線蟲體體、幼蟲,及蟲卵投影片講解說明
教學目標:(1)同學能利用顯微鏡檢視旋毛蟲及其幼蟲的外觀形態,並瞭解其特徵。
(2)藉由播放投影片,讓同學觀察無教學玻片之常見人體寄生蟲形態。

6 肛門膠帶法實地操作與蟯蟲觀察
教學時數:2
教學內容:同學至本校附設幼稚園對幼童實施肛門膠帶法,並帶回觀察。
教學目標:同學可直接學習肛門膠帶法的操作步驟與方法,也直接使用顯微鏡觀察真實檢體,以檢測幼童有無蟯蟲感染。

7 蠕蟲:肺吸蟲與肝吸蟲鑑定
教學時數:2
教學內容:觀察衛氏肺吸蟲與肝吸蟲(中華肝吸蟲、牛羊肝吸蟲)的蟲體及蟲卵特徵
教學目標:同學能利用顯微鏡檢視衛氏肺吸蟲與肝吸蟲(中華肝吸蟲、牛羊肝吸蟲)的蟲體、幼蟲,及其蟲卵的特徵,並予以區分。

8 蠕蟲:肝吸蟲及腸道吸蟲的鑑定
教學時數:2
教學內容:觀察槍狀肝吸蟲與腸道吸蟲(薑片蟲、棘口吸蟲、異形異形吸蟲、橫川異形吸蟲)的蟲體及蟲卵特徵
教學目標:同學能利用顯微鏡檢視槍狀肝吸蟲與腸道吸蟲(薑片蟲、棘口吸蟲、異形異形吸蟲、橫川異形吸蟲)的蟲體、幼蟲,及其蟲卵的特徵,並予以區分。

9 蠕蟲:血液吸蟲的鑑定
教學時數:2
教學內容:觀察血液吸蟲(日本血吸蟲、曼森血吸蟲、埃及血吸蟲)的蟲體及蟲卵特徵
教學目標:同學能利用顯微鏡檢視(日本血吸蟲、曼森血吸蟲、埃及血吸蟲)的蟲體、
幼蟲,及其蟲卵的特徵,並予以區分。

10 蠕蟲:假葉目絛蟲的鑑定
教學時數:2
教學內容:觀察人體常見假葉目絛蟲的蟲體及蟲卵特徵
教學目標:同學能利用顯微鏡檢視人體重要假葉目絛蟲(廣節裂頭絛蟲、幼裂頭絛蟲)
的成蟲、幼蟲,及其蟲卵的特徵,並予以區分。

11 蠕蟲:圓葉目絛蟲的鑑定(一)
教學時數:2
教學內容:觀察人體常見圓葉目絛蟲(牛肉絛蟲、豬肉絛蟲、豬囊尾幼蟲)的蟲體及蟲卵的特徵。
教學目標:同學能利用顯微鏡檢視人體重要圓葉目絛蟲(牛肉絛蟲、豬肉絛蟲、豬囊尾幼蟲)的成蟲、幼蟲,及其蟲卵的特徵,並予以區分。

12 蠕蟲:圓葉目絛蟲的鑑定(二)
教學時數:2
教學內容:觀察人體常見圓葉目絛蟲(犬複孔絛蟲、微小絛蟲、縮小絛蟲)的蟲體及蟲卵的特徵。
教學目標:同學能利用顯微鏡檢視人體重要圓葉目絛蟲(犬複孔絛蟲、微小絛蟲、縮小絛蟲)的成蟲、幼蟲,及其蟲卵的特徵,並予以區分。

13 期中考
教學目標:藉由觀察寄生蟲的投影片,評量學生對人體常見蠕蟲(線蟲、吸蟲、絛蟲)形態特徵的瞭解程度。

14 原蟲鑑定(一)
教學時數:2
教學內容:觀察人體常見阿米巴的蟲體形態與特徵。
教學目標:同學能利用顯微鏡檢視人體重要阿米巴(非致病性阿米巴、痢疾阿米巴)的的營養體與囊體的特徵,並予以區分。

15 原蟲鑑定(二)
教學時數:2
教學內容:觀察人體重要鞭毛蟲與纖毛蟲(大腸織毛蟲、梨形鞭毛蟲、陰道滴蟲)的種類與特徵。
教學目標:同學能利用顯微鏡檢視人體重要鞭毛蟲與纖毛蟲(大腸織毛蟲、梨形鞭毛蟲、陰道滴蟲)的營養體與囊體的特徵,並予以區分。

16 原蟲鑑定(三)
教學時數:2
教學內容:觀察人體重要血液孢子蟲(利什曼原蟲、血液鞭毛蟲)的種類與特徵
教學目標:同學能利用顯微鏡檢視人體重要血液孢子蟲(利什曼原蟲、血液鞭毛蟲)的各種時期形態,並予以區分。

17 原蟲鑑定(四)
教學時數:2
教學內容:觀察人體重要腸道與血球寄生性孢子蟲隱孢子蟲、等孢子蟲、肉孢子蟲、弓蟲、瘧疾原蟲)的種類與特徵。
教學目標:同學能利用顯微鏡檢視腸道與血球寄生性孢子蟲(隱孢子蟲、等孢子蟲、肉孢子蟲、弓蟲、瘧疾原蟲)的各種時期形態,並予以區分。

18 期末考
教學目標:藉由跑檯考試方式,評量學生對人體重要原蟲形態特徵的瞭解程度。
九、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s)
板書、標本觀察、ppt教學
十、教材(教科書):
(Teaching Materials)
自編講義.
十一、評值方法:
(Evaluation Methods)
平常表現:20、期中考40%、期末考40%
十二、參考書目:
(References)
人體寄生蟲學彩色圖譜。余森海、許隆祺 主編,李金木 校閱。 2002年。藝軒圖書出版社
ISBN: 957-616-354-4
十三、授課語言:
(Language of Instruction)
主要授課語言:國語  次要授課語言:國語
十四、教學型態:
(Course Instruction Type)
其他
請師生遵守智慧財產權,使用正版教科書,不得不法影印。
2024年3月29日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