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查詢列印】|

科目表查詢
課程計畫查詢
課程概述查詢
各學期開課科目查詢
教室時間查詢
全校課程地圖


學年/學期︰112/2

回上頁 課程計畫列印

輔英科技大學一百零三學年度暑期班課程計畫
Fooyin University Course Syllabus
一、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免疫學(一)   170218
二、 授課班別:
(Class)
5MB10101班
三、 授課時數: 2 學分(Credits) 2 小時(Hours)
四、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教師
(Instructor's Name)
輔導時間地點(星期/節次/地點)
(Office Hours)
分機
(Extension)
e_mail
周妙真    07-7811151轉6211 MT077@fy.edu.tw

五、 先修科目:
(Prerequisites)
(無)
六、 課程概述:
(Course Description)
免疫學是研究人類或其他動物在防禦外界微生物入侵時,避免身體傷害時所需要的生理作用機制,引起傳染性疾病的微生物常常可以很快複製與演化,而人類為了對抗它們,也產生一些細胞專門來防禦,這就是免疫系統。
本課程分為免疫學(一)與免疫學(二)分別於三年級上、下學期進行每週兩小時的授課。上學期的免疫學(一),著重在為學生扎根免疫學基礎架構,希望透過本課程,能讓學生建立初階的免疫學概念,瞭解人類的免疫系統基本成員彼此之間如何運作,並且體認到免疫系統的成功、失敗、或妥協是如何影響到我們每一個人的健康。期待學生在建立基礎免疫學概念之後,在下學期的免疫學(二)能將所學應用到臨床醫學部分,深入探討免疫系統不當反應造成的疾病與機制以及抗原抗體交互作用應用到臨床血清檢測技術。
雖然面對日新月異的新種微生物演化,然而人類能存活迄今,足見我們仰賴免疫系統來對抗普通或特殊的病原體,以及未來可能出現的病原體,學習免疫學也可以讓我們明瞭人類與微生物之間的攻防大戰永無休止。
七、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暑期結束時,學生將能夠
(1)在知識上
1. 瞭解基本的免疫學概念以及免疫系統成員的作用與功能
2. 瞭解抗原辨認、抗體的結構與表現及功能
3. 認識先天性免疫力與適應性免疫力如何共同對抗常見的感染
(2)在技能上
1. 運用免疫學概念及相關微生物學知識,融入傳染病防治、維護與
促進健康
2. 認識免疫學應用於臨床檢驗醫學之重要性
(3)在情意上
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對疾病的形成與檢查方法瞭解的同時,更能瞭解病患面對的困境,能激發學生對病患的關懷
八、 授課大綱:
(Syllabus)
週次 單元主題 授課時數
1 課程介紹, 免疫系統概述(先天性免疫與適應性免疫概念)4
2 免疫系統的細胞(造血作用、免疫相關細胞之認識)
免疫系統的器官(初級淋巴器官與次級淋巴器官及發育)4
3 先天性免疫(發炎反應、可溶性分子)
先天性免疫(參與之免疫細胞及其作用) 4
4 抗原與免疫原、抗原辨識、佐劑與疫苗 4
5 抗體的基本結構、抗體類型與生物活性 4
6 免疫球蛋白的抗原性、單株抗體與融合瘤技術 4
7 免疫球蛋白基因的架構與表現、抗體多樣性的產生 4
8 補體系統(補體成分與三種活化路徑)
補體系統(生物效應與調控作用、補體缺陷) 4
9 總複習與期末考
九、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s)
1. 課堂講授:以免疫學為主軸進行課堂講授,以生物醫學為基礎說明微生物學、流行病學、傳染病防治、健康促進等,建立學生免疫學及應用之概念。
2. 講義: 提供授課教材以外之參考資料或重點整理,協助學生將上課內容歸納統整以利學習吸收。

3. 學習單:依據免疫學授課大綱在某些單元設計相關學習單,引導學生以批判思考、解決問題方式進行網路資料搜尋,依循查詢資料及個人見解寫下答案,增進學生終身學習之能力。
4. 數位多媒體教學:運用網路相關影片,增加同學對人免疫學之具體印象。
*附註:若在學期期間,班級受到疫情或其他重大事件影響,本學科因應停課預備計畫如下:
◎停課及補課措施∼
(一)學生個別居家隔離時
若有同學為居家隔離者,授課教師屆時以電話或e-mail個別聯絡,並針對其居家學習情況進行瞭解,提供教學講義,指定學習作業,且於同學復課後補足其課程進度。
(二)全班或全校停課時
1、授課教師會與同學保持聯繫,透過電話、與e-mail瞭解同學們之居家學習狀況。
2、若因教師或同學須隔離而造成全班或全校停課時,授課教師會重新依課程進度安排居家學習方式。例如:事先利用學生資訊系統電子講義上傳提供授課大綱及自我學習指引,派發書面講義及作業;並視情況將測驗改為繳交書面報告的方式進行。
3、復課後之補課方式
授課教師將檢視停課期間書面作業,協助同學瞭解停課期間在家自我學習成效,視需求安排補課時間;除一般上課方式外,利用電子講義提供授課大綱及自我學習指引,若週一至週五期間無法挪出補課時間,利用課餘時間補足進度,必要時得視情況調整學期結束日
十、教材(教科書):
(Teaching Materials)
書目:
Kuby免疫學第六版,Thomas J. Kindt, Richard A. Goldsby, Ba,九州,2011,978-986-6929-20-5.
十一、評值方法:
(Evaluation Methods)
上課表現與出席10%、每週平時考60 %、書面報告10%、期末考20 %
十二、參考書目:
(References)
.基礎免疫學—免疫系統的功能與異常(Basic Immunology 3/e by Abul K. A,商惠芳譯, 藝軒, 2010/10, 9789866538797
2.Roitt’s Essential Immunology Delves, Peter J./ Martin, Seamus J./ Burton, Dennis R./ Roitt, Ivan M. 出版社:John Wiley & Sons Inc 2011年05月17 ISBN:9781405196833
3.免疫系統(The immune system 2/e by Peter Parham) 黎煥燿編譯,2006年,偉明出版
4.國考題庫
5.網路資源
十三、授課語言:
(Language of Instruction)
主要授課語言:國語  次要授課語言:英語
十四、教學型態:
(Course Instruction Type)
課堂教學
請師生遵守智慧財產權,使用正版教科書,不得不法影印。
2024年3月29日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