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查詢列印】|

科目表查詢
課程計畫查詢
課程概述查詢
各學期開課科目查詢
教室時間查詢
全校課程地圖


學年/學期︰112/2

回上頁 課程計畫列印

輔英科技大學九十八學年度第二學期課程計畫
Fooyin University Course Syllabus
一、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國文(二)   150007
二、 授課班別:
(Class)
5MT9802班
三、 授課時數: 4 學分(Credits) 4 小時(Hours)
四、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教師
(Instructor's Name)
輔導時間地點(星期/節次/地點)
(Office Hours)
分機
(Extension)
e_mail
張慧珍  星期三/第三節/B627研究室
星期三/第四節/B627研究室
星期五/第一節/B100諮詢中心
星期五/第二節/B100諮詢中心
07-7811151轉5610 CH014@fy.edu.tw

五、 先修科目:
(Prerequisites)
(無)
六、 課程概述: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在提昇學生閱讀與鑑賞文學作品的興趣,並從作家風範與作品內容的認識,啟發學生正面的人生態度。課程內容包含韻文、散文及論語教材,除了讓學生了解作家當時的時代背景與思想情感,亦能切實體會作品中所蘊含的人生哲理與文學情韻之美,進而培養溝通表達、敬業樂群的公民精神及理性思辨的能力,並引導學生開啟終身學習的思維。
七、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1. 認識歷代作家及其文學、學術主張和成就,奠定國學基礎,啟迪文化意識。2. 遊記<晚遊六橋待月記>一文,學習尊重自然生態及欣賞環境之美。3. 論說文<廉恥>一文,培養論說文的寫作能力及學習公民素養、國家倫理與思辨能力,進而陶冶行己有恥的處世精神。4. 現代詩選讀,認識現代詩的文體,並培養創作新詩能力,啟發藝文欣賞的興趣。5. 瞭解孔子學說,培養反躬自省,力行實踐的能力,將孔子智慧融入生活,陶冶品格。6. <范進中舉>一文,認識諷刺文學所蘊含的批判思想,學習小說人物性格塑造的寫作技巧,並建立獨立自主的價值觀。7. <弈喻>一文,學習取譬論說的寫作技巧,及認識「觀弈」到「弈喻」過程中所蘊藏的生命哲理,培養自我反省、律己的生命態度。8. 以【耕讀---進入文學花園的250本書】一書引導學生閱讀,提昇學生語文能力及終身學習動力。
八、 授課大綱:
(Syllabus)
週次 日期 節次 單元內容 授課教師 備註
一 99/2/24 1.2 課程概述及遊記寫作 張慧珍
99/2/25 1.2 <晚遊六橋待月記>認識袁宏道及公安派小品文的風格
二 99/3/3 1.2 講述<晚遊六橋待月記>內容結構及賞析
99/3/4 1.2 講述<晚遊六橋待月記>內容結構及賞析
三 99/3/10 1.2 電腦輔助教學---欣賞西湖十景及遊記賞析
99/3/11 1.2 寫作練習<輔英校園美景素描>
四 99/3/17 1.2 從<廉恥>認識明清之際的時代變革及文化意義/認識顧炎武
99/3/18 1.2 講述<廉恥>文章佳句警語及論述結構賞析
五 99/3/24 1.2 講述<廉恥>文章佳句警語及論述結構賞析
99/3/25 1.2 分組報告---全班分成六組,並依學習單設計的問題,提出看法並書寫。
六 99/3/31 1.2 分組報告---全班分成六組,並依學習單設計的問題,提出看法並書寫。
99/4/1 1.2 <再別康橋>認識徐志摩及現代詩的譬喻寫作
七 99/4/7 1.2 論語講述及事例教學
99/4/8 1.2 論語講述及事例教學
八 99/4/14 1.2 論語講述及事例教學
99/4/15 1.2 分組報告:從論語角度看社會事件
九 99/4/21 1.2 期中考週
99/4/22 1.2 期中考週
十 99/4/28 1.2 檢討試題及介紹古典章回小說
99/4/29 1.2 認識吳敬梓的時代背景及儒林外史的文學成就
十一 99/5/5 1.2 戲劇表演
99/5/6 1.2 分組討論及書寫學習單<如果我是范進>,於課堂分享心得
十二 99/5/12 1.2 從<弈喻>認識錢大昕及其學術成就
99/5/13 1.2 <弈喻>文章賞析
十三 99/5/19 1.2 <弈喻>文章賞析
99/5/20 1.2 分組報告---生活小細節中的大智慧
十四 99/5/26 1.2 現代詩選講述及賞析
99/5/27 1.2 現代詩的聲韻之美----朗誦
十五 99/6/2 1.2 論語講述及事例教學
99/6/3 1.2 論語講述及事例教學
十六 99/6/9 1.2 論語講述及事例教學
99/6/10 1.2 論語講述及事例教學
十七 99/6/16 1.2 端午節放假
99/6/17 1.2 分組報告:從論語角度看社會事件
十八 99/6/23 1.2 期末考週
99/6/24 1.2 期末考週
九、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s)
l  講述教學:以教師、講解、說明等方式將知識概念傳授給學生作單向式教學法,讓學生在具有前備知識的前提下,能進行文章更深入的瞭解。l 討論教學:依班級人數分成許多組或小團體的方式,共同就某一主 題進行探討,以尋求答案或能為大多數成員所接受的意見。l 探究教學:以「引出」、「誘發」,讓學生自行發現知識,成為知識主 動的探究者。l 合作教學:透過分組角色扮演的合作模式,建立正確合適的態度去善待不同文化背景、生活經驗的學生,有助於學生團體關係的改善。l 創造思考教學:啟發或增進學生創造力、想像力為目標。l 電腦輔助教學:以電腦來協助教學及資料的蒐集及補充 *附註:若在學期期間,班級受到疫情或其他重大事件影響,本學科因應停課預備計畫如下:◎停課及補課措施∼(一)學生個別居家隔離時若有同學為居家隔離者,授課教師屆時以電話或e-mail個別聯絡,並針對其居家學習情況進行瞭解,提供教學講義,指定學習作業,且於同學復課後補足其課程進度。(二)全班或全校停課時1、授課教師會與同學保持聯繫,透過電話、與e-mail瞭解同學們之居家學習狀況。2、若因教師或同學須隔離而造成全班或全校停課時,授課教師會重新依課程進度安排居家學習方式。例如:本學科的課程規劃內容中,涵蓋課室教學、案例分析及三次測驗的活動;為避免因停課而中斷學習,會將教學計畫之進度改變;事先利用學生資訊系統電子講義上傳提供授課大綱及自我學習指引,派發書面講義及作業;並視情況將測驗改為繳交書面報告的方式進行。3、復課後之補課方式授課教師將討論停課期間書面作業,協助同學瞭解停課期間在家自我學習成效,視需求安排補課時間;除一般上課方式外,利用電子講義提供授課大綱及自我學習指引,若週一至週五期間無法挪出補課時間,利用課餘時間補足進度,必要時得視情況調整學期結束日期。
十、教材(教科書):
(Teaching Materials)
書目:
《五專國文選第一冊》,李振興等編,三民書局,2008,471084110534.
《耕讀成長書目》,傅正玲主編,五南圖書公司,2007,9789571125909.
《中國文化基本教材》,謝冰瑩,三民書局,1995,9571416630.
十一、評值方法:
(Evaluation Methods)
l 筆試 60%(含期中考30%及期末考30%)檢測學生的綜合語文能力表達l 平時40%1. 學期中各項評量:評量學生國學基礎及語文的基本能力。2. 耕讀心得、作文:評量學生的寫作能力及思維文字化的表達能力。3. 分組討論:配合各課內容的分組活動,評量學生是否學習到尊重自然、是否增進思辨能力,以及團隊合作精神。4. 口語表達:可以檢測出學生是否具備思維組織表達能力,能適切合宜口述表達。5. 課室參與:評量學生出席及學習態度的表現。  上課注意事項:l 各班負責同學請於上課前與授課教師確認教具及講義下載需要。l 段考試視為重大考試,除突發重大事故外,不予補考。l 段考、分組討論與口語表達未能出席參加,該次成績不予計分。l 本課程因故無法到課,請依學校請假規定辦理,並列入課室參與成績。l 於學期中可能請產假的同學請於學期開始事先告知課程負責教師,以利安排相關事宜。未告知者本課程不予評分。l 請同學共同遵守智慧財產權,不得非法影印教科書(教材)。違者本課程不予評分。
十二、參考書目:
(References)
《高中國文趣味教學手冊》,宋裕編,台北市:國文天地,民85《中國文學欣賞全集》,姜濤主編,台北市:莊嚴出版社,民73《中國文學總欣賞》,台北:地球出版社 《中國語文》   書林出版社《文章結構分析》,陳滿銘,台北市:萬卷樓,民88《古典文學名篇賞析》  木鐸出版社 《現代詩演練》,蕭蕭,台北市:洪範,民85 《歷代名篇鑑賞》,袁行霈主編,台北:五南圖書公司,民82《傳統的與現代的》,楊牧著,台北市:洪範,民76
十三、授課語言:
(Language of Instruction)
主要授課語言:國語  次要授課語言:國語
十四、教學型態:
(Course Instruction Type)
課堂教學
請師生遵守智慧財產權,使用正版教科書,不得不法影印。
2024年3月29日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