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查詢列印】|

科目表查詢
課程計畫查詢
課程概述查詢
各學期開課科目查詢
教室時間查詢
全校課程地圖


學年/學期︰112/2

回上頁 課程計畫列印

輔英科技大學九十八學年度第二學期課程計畫
Fooyin University Course Syllabus
一、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國文(六)   150043
二、 授課班別:
(Class)
5FL9602班
三、 授課時數: 2 學分(Credits) 2 小時(Hours)
四、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教師
(Instructor's Name)
輔導時間地點(星期/節次/地點)
(Office Hours)
分機
(Extension)
e_mail
張慧珍  星期三/第三節/B627研究室
星期三/第四節/B627研究室
星期五/第一節/B100諮詢中心
星期五/第二節/B100諮詢中心
07-7811151轉5610 CH014@fy.edu.tw

五、 先修科目:
(Prerequisites)
(無)
六、 課程概述: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之教學內容依論說文、記敘文、抒情文等不同文類,以提升學生閱讀鑑賞文學的能力、專業領域的讀寫能力,以及理性思辨能力,並以培育終身學習的持續力;且提供足以作為專業典範的人事物,以範文的選讀方式,讓學生探索專業領域的人文精神,進而樹立專業領域的理想典範。
七、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1. 認識歷代作家及其文學成就與人格風範,增進國學基礎,啟迪學生的公民精神及終身學習的意願。2. 五言古詩<正氣歌>一文,學習古哲人發揚正氣及人格情操,進而認識個人與社會、國家的倫常關係。3. 遊記<鈷鉧潭西小丘記>一文,讓學生進入自然與文學、情感結合的情境,培具美的賞析、溝通表述的能力。4. 散文賦〈赤壁賦〉通篇文章,讓學生體會所蘊含精妙的人生哲理,以達觀的態度面對職場,培養敬業盡職的精神。5. 〈散曲選〉的教授,帶領學生悠遊於情景交融的美感意境。6. 以《耕讀---進入文學花園的250本書》一書引導學生閱讀,提升學生語文能力及終身學習動力。
八、 授課大綱:
(Syllabus)
週次 日期 節次 單元內容 授課教師 備註
一 990224 3.4 課程概述、〈正氣歌〉作者介紹 張慧珍
二 990303 3.4 〈正氣歌〉題解、序文
三 990310 3.4 講述〈正氣歌〉內容結構及賞析
四 990317 3.4 講述〈正氣歌〉內容結構及賞析
五 990324 3.4 分組討論、平時測驗
六 990331 3.4 〈鈷鉧潭西小丘記〉作者及國學常識、題解
七 990407 3.4 〈鈷鉧潭西小丘記〉內容結構及賞析
八 9904014 3.4 〈鈷鉧潭西小丘記〉內容結構及賞析、平時測驗
九 990421 期中考週
十 990428 3.4 〈赤壁賦〉作者介紹及三國歷史簡介
十一 990505 3.4 〈赤壁賦〉題解、國學常識、內容結構及賞析
十二 990512 3.4 〈赤壁賦〉內容結構及賞析
十三 990519 3.4 〈赤壁賦〉內容結構及賞析
十四 990526 3.4 分組討論、平時測驗
十五 990602 3.4 散曲選題解及國學常識、作者介紹、大德歌
十六 990609 3.4 散曲選---沈醉東風、山坡羊
十七 990616 3.4 散曲選---水仙子、分組討論
十八 990623 3.4 期末考週
九、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s)
l  講述教學:教師以講述、說明等方式將知識概念傳授給學生,讓學生能具備基本的語文能力,對文章有更深入的了解。l 討論教學:以小團體的方式進行,根據班級人數分成許多組別,各組就某一主題進行討論,引導學生溝通與思辨的能力,並增進學生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l 探究教學:以問與答的方式引導學生思考課文的延伸知識,讓學生能主動思考並運用所學回答。l 合作教學:透過分組或角色扮演的合作模式,建立學生溝通協調的團隊精神。l 電腦輔助教學:利用電腦來協助教學及資料的蒐集及補充。 *附註:若在學期期間,班級受到疫情或其他重大事件影響,本學科因應停課預備計畫如下:◎停課及補課措施∼(一)學生個別居家隔離時若有同學為居家隔離者,授課教師屆時以電話或e-mail個別聯絡,並針對其居家學習情況進行瞭解,提供教學講義,指定學習作業,且於同學復課後補足其課程進度。(二)全班或全校停課時1、授課教師會與同學保持聯繫,透過電話、與e-mail瞭解同學們之居家學習狀況。2、若因教師或同學須隔離而造成全班或全校停課時,授課教師會重新依課程進度安排居家學習方式。例如:本學科的課程規劃內容中,涵蓋課室教學、案例分析及三次測驗的活動;為避免因停課而中斷學習,會將教學計畫之進度改變;事先利用學生資訊系統電子講義上傳提供授課大綱及自我學習指引,派發書面講義及作業;並視情況將測驗改為繳交書面報告的方式進行。3、復課後之補課方式授課教師將討論停課期間書面作業,協助同學瞭解停課期間在家自我學習成效,視需求安排補課時間;除一般上課方式外,利用電子講義提供授課大綱及自我學習指引,若週一至週五期間無法挪出補課時間,利用課餘時間補足進度,必要時得視情況調整學期結束日期。
十、教材(教科書):
(Teaching Materials)
書目:
《五專國文選第三冊》,李振興等編,三民書局,2007,9571428876.
《耕讀---進入文學花園的250本書》,傅正玲等編,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7,9789571125909.
十一、評值方法:
(Evaluation Methods)
l 筆試 60%(含期中考30%及期末考30%)檢測學生綜合語文能力表達及思辨能力。l 平時40%1.學期中各項評量:評量學生國學基礎及語文的基本能力。2.耕讀心得、作文:評量學生的寫作能力及思維文字化的表達能力。   3.分組討論:配合各課內容的分組活動,評量學生是否學習到尊重自然、是否增進思辨能力,以及團隊合作精神。 4.口語表達:可以檢測出學生是否具備思維組織表達能力,能適切合宜口述表達。5.課室參與:評量學生出席及學習態度的表現。上課注意事項:l 各班負責同學請於上課前與授課教師確認教具及講義下載需要。l 期中、期末考試視為重大考試,除突發重大事故外,不予補考。l 期中、期末或分組討論未能出席參加,該次成績不予計分。l 本課程因故無法到課,請依學校請假規定辦理,並列入學習表現成績。l 於學期中可能請產假的同學請於學期開始事先告知課程負責教師,以利安排相關事宜。未告知者本課程不予評分。l 請同學共同遵守智慧財產權,不得非法影印教科書(教材)。違者本課程不予評分。
十二、參考書目:
(References)
《高中國文趣味教學手冊》,宋裕編,台北市:國文天地,民85《中國文學欣賞全集》,姜濤主編,台北市:莊嚴出版社,民73《中國文學總欣賞》,台北:地球出版社 《中國語文》   書林出版社《文章結構分析》,陳滿銘,台北市:萬卷樓,民88《古典文學名篇賞析》  木鐸出版社 《現代詩演練》,蕭蕭,台北市:洪範,民85 《歷代名篇鑑賞》,袁行霈主編,台北:五南圖書公司,民82《傳統的與現代的》,楊牧著,台北市:洪範,民76
十三、授課語言:
(Language of Instruction)
主要授課語言:國語  次要授課語言:國語
十四、教學型態:
(Course Instruction Type)
課堂教學
請師生遵守智慧財產權,使用正版教科書,不得不法影印。
2024年3月29日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