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查詢列印】|

科目表查詢
課程計畫查詢
課程概述查詢
各學期開課科目查詢
教室時間查詢
全校課程地圖


學年/學期︰112/2

回上頁 課程計畫列印

輔英科技大學九十六學年度第一學期課程計畫
Fooyin University Course Syllabus
一、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生理學與實驗   170111
二、 授課班別:
(Class)
5NS9512班
三、 授課時數: 4 學分(Credits) 5 小時(Hours)   (含實驗: 2 小時(Hours))
四、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教師
(Instructor's Name)
輔導時間地點(星期/節次/地點)
(Office Hours)
分機
(Extension)
e_mail
董慧萍  星期一/第四節/I414
星期二/第四節/I414
星期四/第二節/G105
星期五/第七節/G105
星期五/第八節/I414
07-7811151轉5314 MT067@fy.edu.tw
吳惠敏t* 星期二/第四節/G211
星期二/第七節/G211
星期五/第三節/G105
星期五/第四節/G105
07-7811151~6240 MT019@fy.edu.tw
 (*為單元授課教師,非本班負責教師。)

五、 先修科目:
(Prerequisites)
(無)
六、 課程概述: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以人體各系統分門別類,主要教授人體的機化作用,包括細胞生理、肌肉生理、神經生理、內分泌生理、循環生理、呼吸生理、消化生理、泌尿生理、生殖生理,使學生具備專業成長與自我成長的能力。並且藉由實際操作實驗來印證學理,並從中發現問題,尋找資料回答問題;待實驗結束後,指導學生以正確的學術報告格式完成實驗報告以培養學生溝通合作、批判思考與研究的能力。此外亦加入臨床應用,使學生更實際的應用生理學知識於日常生活以及未來專業實務,培養學生具備關懷與終身學習的能力。
七、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1.藉由系統方式介紹,使學生了解各器官、系統的生理功能與相互關係。(自我成長)
2.藉由親自操作實驗以印證課堂上所學的學理,培養學生具備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的能力。(溝通合作、批判思考)
3.明瞭生理學知識對維護健康的重要性,進而關懷家人與社會。(專業、關懷)
4.了解如何維護人體的整體健全,養成照護病人的能力。(專業能力、終身學習)
5.能運用生理學知識於日常生活及臨床護理工作。(自我成長、終身學習)

八、 授課大綱:
(Syllabus)
單元主題 授課時數1.身體的功能(講解實驗室規則及安全衛生工作守則) 3小時
2.細胞構造及基因調控 2小時
3.細胞及細胞外環境的互動(紅血球的滲透性實驗) 6小時4.神經系統(反射試驗) 8小時5.中樞神經系統 5小時6.自主神經系統 4小時7.感覺(一般感覺及特殊感覺的檢測) 6小時8.內分泌系統與代謝的調控(體脂肪的測量及
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 6小時
9.期中考 5小時10.肌肉 4小時11.心臟及循環(血紅素的測定及血型的鑑定) 6小時12.心輸出量、血流及血壓(心電圖的測量及脈搏血壓的檢查) 7小時13.呼吸生理學(肺容積與肺容量的測定及呼吸音之聽診) 6小時14.腎臟生理(利尿實驗) 6小時15.消化系統(唾液澱粉酵素的測定及腸胃蠕動之聽診) 5小時16.生殖(基礎體溫及婦女懷孕試驗) 5小時17.期末考 5小時
九、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s)
講述、圖片、講義、討論。
十、教材(教科書):
(Teaching Materials)
王錫崗(2006).人體生理學.台北:新文京。蔡仁祥等(2007).護用生理學實驗講義.台北:全威。
書目:
人體生理學,王錫崗,新文京開發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6,986-157-243-0..
十一、評值方法:
(Evaluation Methods)
平時考(含實驗報告)40%、期中考30%、期末考30%
十二、參考書目:
(References)
麥麗敏(2004).新編生理學.台北:永大。
蔡仁祥(2006).解剖學.台北:全威。
十三、授課語言:
(Language of Instruction)
主要授課語言:國語  次要授課語言:英語
十四、教學型態:
(Course Instruction Type)
請師生遵守智慧財產權,使用正版教科書,不得不法影印。
2024年3月29日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