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查詢列印】|

科目表查詢
課程計畫查詢
課程概述查詢
各學期開課科目查詢
教室時間查詢
全校課程地圖


學年/學期︰112/2

回上頁 課程計畫列印

輔英科技大學一百零一學年度第二學期課程計畫
Fooyin University Course Syllabus
一、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生醫研發技術及實驗   131520
二、 授課班別:
(Class)
3MB1000A班
三、 授課時數: 3 學分(Credits) 4 小時(Hours)   (含實驗: 2 小時(Hours))
四、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教師
(Instructor's Name)
輔導時間地點(星期/節次/地點)
(Office Hours)
分機
(Extension)
e_mail
張美音  星期二/第五節/C314
星期二/第六節/C314
星期二/第七節/共同實驗室
星期二/第八節/共同實驗室
5314 FT049@fy.edu.tw

五、 先修科目:
(Prerequisites)
(無)
六、 課程概述:
(Course Description)
生物技術將成為二十一世紀最具發展潛力的科技產業。因此,本課程將包含生物技術、奈米科技等主軸之授與,可對本校學生在理論與應用上,所提供的一種學習;期藉由本課程理論與實際之應用,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俾為提昇日後進入職場之競爭力,並帶動本校在研究的順利推動。
七、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1、知識上使學生具備生物技術相關知識。
2、技能上強調基礎與實驗相輔相乘的重要性,進行一些在生物技術上極為必要的實習課,以便兼顧理論與實驗雙方面的均衡訓練。
3、在情意上與態度上藉由培養生物技術方面的基礎訓練,啟發學生對於生物科技之興趣及思考能力,以便進一步應用在醫學相關研究領域上。
八、 授課大綱:
(Syllabus)
週次 單元主題: 內容網要
1.生醫技術的認識_Lecture
教學內容:介紹本課程學習範圍,學習方法,與評值標準。
教學目標:同學瞭解本課程的學習範圍,以及課程的評值標準並能瞭解生醫研發技術及其使用範圍。
2.微矩陣列技術介紹_Lecture I
教學內容:進行微矩陣列介紹,其中包括其發展過程,技術背景及發展應用。
教學目標:能瞭解微矩陣列技術與生醫研發技術之應用範圍。
3.微矩陣列技術介紹_Lecture II
教學內容:微矩陣列之應用以分子檢測為例。
教學目標:瞭解微矩陣列技術在分子檢測疾病之應用。
4.中草藥新藥研發與生物技術_Lecture
教學內容:介紹以生物技術為基礎的中草製藥技術。
教學目標:能瞭解結合傳統與現代生物科技,建立中草藥新藥開發之基礎。
5.中草藥新藥研發+微矩陣列技術_Lecture +Workshop I
教學內容:培訓學生學會細胞培養、細胞計數與藥物處理…等技術。
教學目標:能瞭解進行細胞培養前製作業,並建立細胞培養無菌概念。
6.中草藥新藥研發與微矩陣列技術_Lecture +Workshop II
教學內容:學生實際操作微矩陣列分析實驗過程的步驟。
教學目標:能學會微矩陣列之晶片的製造、樣本 (RNA Extraction
& Target Preparation)的製備。
7.中草藥新藥研發與微矩陣列技術_Lecture +Workshop III
教學內容:學生實際操作微矩陣列分析實驗過程的步驟。
教學目標:能學會微矩陣列之雜交反應、染色與清洗反應。
8.中草藥新藥研發與微矩陣列技術_Lecture +Workshop IV
教學內容:學生實際操作微矩陣列結果之分析。
教學目標:能學會微矩陣列之影像掃描與結果分析。
9.Midterm Examination
目標:檢視學習成果,測量學生對於生醫技術的認識與臨床應用瞭解的程度。
10.免疫組織化學染色Immunohistochemistry_Lecture
教學內容:介紹廣泛使用於各種研究或臨床診斷的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法。
教學目標:瞭解免疫組織化學染色的目的,利用化學鍵結方式使不同組織呈現不同顏色以達成區別目的之染色。
11.免疫組織化學染色Immunohistochemistry_Lecture +Workshop I
教學內容:學生實際操作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法。
教學目標:能學會石蠟切片的固定、脫蠟、覆水與抗原修復作用。
12.免疫組織化學染色Immunohistochemistry_Lecture +Workshop II
教學內容:學生實際操作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法。
教學目標:能學會石蠟切片抗體染色與呈色反應。
13.免疫組織化學染色Immunohistochemistry_Lecture +Workshop III
教學內容:學生實際操作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法。
教學目標:能學會石蠟切片抗體染色與呈色反應。
14.免疫組織化學染色Immunohistochemistry_Lecture +Workshop IV
教學內容:學生實際操作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法。
教學目標:免疫組織化學染色結果的判讀與討論。
15.功能性奈米的生醫技術
教學內容:介紹奈米微脂體技術及生醫應用。
教學目標:瞭解微脂體的製備與體外檢驗試劑組(ELISA)的研發。
16.基因治療的生醫技術
教學內容:簡介基因治療的發展、操作概述。
教學目標:瞭解基因治療。
17.個人化醫療的生醫技術介紹
教學內容:簡介個人化醫療中,檢驗試劑、分子診斷…,成為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
教學目標:瞭解利用分子診斷檢驗,發現體質的特性,而進行最適宜的醫療或照顧方案。
18.Final examination
目標:學習成效評估
九、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s)
1.課堂講授:以概念為主進行課堂講授,學生將能明瞭新興的生醫技術的原理與使用時機,及其在醫學上的應用,具有系統銜接分子生物學、臨床鏡檢學、臨床生理學相關課程的學習。
2.實際操作:運用實驗方式,增加同學對生醫技術及應用之具體連結。
3.數位多媒體教學:運用數位影像,增加同學實驗操作時之具體印象。
4.案例引導:於各種檢驗技術介紹中,結合當時相關之健康新聞案例,引導學生思考所學之學習經驗與知識,增加學習興趣並與時事相結合。
十、教材(教科書):
(Teaching Materials)
自編講義.
十一、評值方法:
(Evaluation Methods)
1.平時成績(10%)
學生出勤,上課當日未出席者記以曠課,該生若於一週內出示導師簽名之假單則予以銷假。
2.學習態度(25%)
課堂表現與實驗參與度。
3.期中考(30%) 
評量學生上課專心度。
4.期末考(35%)
實驗報告撰寫。


十二、參考書目:
(References)
參考書目:
1. Shum, P., J. M. Kim and D. H. Thompson. 2001. Phototriggering of liposomal drug delivery systems. Advan. Drug Del. Rev. 53:273-284.
2. M. Yanase, M. Shinkai, H. Honda, T. Wakabayashi, J. Yoshida, and T. Kobayashi, 1998. Jpn. J. Cancer Res., 89, 775.
3.教育部「生物及醫學科技人才培育先導型計畫」生醫奈米技術
4.生物技術.作者:張玉瓏、徐乃芝,出版社:新文京,出版日期:2008年05月30日,ISBN:9789861505343
5.生物技術概論.作者:劉仲康/總校閱,方力行、林俊希、陳振文、郭英敏、劉仲康、蔣炳煜/譯,出版社:高立圖書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30日
ISBN:9789864127665
6.Culture of Animal Cells 6/e 2010.作者:Freshney,出版社:藝軒圖書,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ISBN : 9780470528129 版次 : 第6 版 書系代碼 : 06577
十三、授課語言:
(Language of Instruction)
主要授課語言:國語  次要授課語言:英語
十四、教學型態:
(Course Instruction Type)
課堂教學+實習(校內、校外)
請師生遵守智慧財產權,使用正版教科書,不得不法影印。
2024年3月29日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