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查詢列印】|

科目表查詢
課程計畫查詢
課程概述查詢
各學期開課科目查詢
教室時間查詢
全校課程地圖


學年/學期︰112/2

回上頁 課程計畫列印

輔英科技大學九十七學年度第二學期課程計畫
Fooyin University Course Syllabus
一、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專業護理概念實習(三)   3NS00083
二、 授課班別:
(Class)
3NS9601班
三、 授課時數: 3 學分(Credits) 6 小時(Hours)   (含實驗: 6 小時(Hours))
四、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教師
(Instructor's Name)
輔導時間地點(星期/節次/地點)
(Office Hours)
分機
(Extension)
e_mail
顧雅利  星期二/第一節/C312
星期二/第二節/C312
星期三/第七節/C312
星期三/第八節/C312
07-7811151轉5612 NS126@fy.edu.tw

五、 先修科目:
(Prerequisites)
(無)
六、 課程概述:
(Course Description)
本學科為運用專業護理概念、基礎生物醫學、一般臨床照護技巧、行為科學等知能,以及批判與創造思考、解決問題、溝通合作與統合技巧於護理過程,以提供社區精神科個案之全人的照護,並藉由臨床時實務教學,增進學生解決個案健康問題之能力,及培養學生克盡職責及終身學習的態度。
七、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學生於實習期間能夠
1.運用專業護理概念架構來評估個案的健康狀況。
2.整合專業護理概念及批判思考的技巧來釐清問題,並鑑定所收集到的資料,進而確立個案的健康問題和影響該問題的相關因素。
3.考量照顧倫理原則,融滲專業護理概念、創造思考以及批判思考之合理行動技巧,擬定符合個案需求之具體可行的護理計畫。
4.統合一般臨床照護技巧、基礎生物醫學的知識以及專業護理概念來執行護理計畫。
5.依據所訂定的護理計畫,運用批判思考來評值個案的預期成效。
6.發現問題時,能自我搜尋文獻和尋找解決問題的資源,並克盡職責。
7.視病如親,主動關愛個案。
8.運用溝通合作的技巧與照顧團隊其他成員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並協助照顧團隊中與個案相關的身、心、靈、社會整體照護活動。
八、 授課大綱:
(Syllabus)
週次 授課大綱 教學進度與活動
第一週 工作前期 -介紹實習環境與注意事項
認識環境與團隊成員 -認識實習單位各照顧團隊成員
社區精神科實習知識 -熟悉實習單位每日照護活動流程與項目
治療性人際關係 -選擇與熟悉個案
臨床推理技巧 -與個案建立治療性人際關係
-社區精神科個案的常見問題與照護原則
-臨床推理技巧(初步推理)

第二週 工作期
臨床推理技巧 -臨床推理技巧(修正確立問題)
行動決策分析技巧 -行動決策分析技巧(設計護理計劃)
團體活動 -規劃與設計團體活動

第三週 結束期
行動決策分析技巧 -行動決策分析技巧(評值護理計劃)
團體活動 -執行與評值團體活動
九、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s)
講述法、問答法、案例討論法、角色扮演法、腦力激盪法、批判思考教學技巧(臨床推理教學技巧+行動決策分析教學技巧)
十、教材(教科書):
(Teaching Materials)
自編講義.
十一、評值方法:
(Evaluation Methods)
1.實習週誌:10% 週誌的內容能包括所見所聞以及實習所獲或提出問題等(臨床實習指導老師可視實習單位的需求,自行更改此項之作業)

2.護理過程作業二篇:60%
(1).臨床推理練習單:30%
(2).行動決策分析練習單:30%

3.整體專業表現:30%
(1).行為表現:15%
(2).團體活動:15%

P.S. 實習成績未達70分或超過90分需具體說明,未達70分需填寫「臨床實習學生輔導紀錄表」,未達60分需於實習結束時通知實習處
十二、參考書目:
(References)
高紀惠總校閱兼編輯(2007)•NANDA護理診斷手冊2007~2008•台北:華杏。
高紀惠總校閱(2003)•護理診斷、護理成果與護理措施之連接應用•台北:滄海。
宋惠娟等譯 (2002)•NIC-護理措施分類系統•台北:華杏。
周幸生合譯(2002)•新臨床護理診斷•台北:華杏。
Ackley, B. J., & Ladwig, G.. B. (2004). Nursing diagnosis handbook: a guide to planning care (6th ed. pp.732-739). St. Louis:Mosby.
Carpenito-Moyet, L. J. (2004). Handbook of Nursing Diagnosis (10th ed.). Philadelphia:Lippincott.
Dochterman, J. M., & Bulechek, G. M. (2004). Nursing Interventions Classification (NIC). 4th ed. St. Louis:Mosby.
McFarland, G. K., & McFarlane, E. A. (1997). Nursing Diagnosis & Intervent-on:Planning for Patient Care. 3rd ed. St. Louis:Mosby
Moorhead, S., Johnson, M., & Maas, M. (2004). Nursing Outcome Classification (NOC). 3rd ed. St. Louis:Mosby.
批判思考技巧融入專業護理概念臨床教學研習營手冊(96.6.23.)
十三、授課語言:
(Language of Instruction)
主要授課語言:國語  次要授課語言:英語
十四、教學型態:
(Course Instruction Type)
實習(校內、校外)
請師生遵守智慧財產權,使用正版教科書,不得不法影印。
2024年3月29日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