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查詢列印】|

科目表查詢
課程計畫查詢
課程概述查詢
各學期開課科目查詢
教室時間查詢
全校課程地圖


學年/學期︰112/2

回上頁 課程計畫列印

輔英科技大學九十八學年度第二學期課程計畫
Fooyin University Course Syllabus
一、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社區護理學實習   130040
二、 授課班別:
(Class)
4NS9501班
三、 授課時數: 3 學分(Credits) 6 小時(Hours)   (含實驗: 6 小時(Hours))
四、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教師
(Instructor's Name)
輔導時間地點(星期/節次/地點)
(Office Hours)
分機
(Extension)
e_mail
張淑媛  星期三/第五節/B611
星期三/第六節/B611
星期四/第三節/B611
星期四/第四節/B611
07-7811151轉7060 SV037@fy.edu.tw

五、 先修科目:
(Prerequisites)
(無)
六、 課程概述: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引導學生應用社區衛生護理的相關知識於社區中,學生需在老師指導下執行家庭評估、社區評估、團體衛教以及運用社區資源於相關之護理過程。教學方式主要為小組討論、個別指導與實務操作,積極鼓勵學生參與實習機構所舉辦的社區活動,旨在使學生獲得社區衛生護理之實務經驗以及提升其社區護理的專業能力。
七、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課程引導學生應用社區衛生護理的相關知識於社區中,學生需在老師指導下執行家庭評估、社區評估、團體衛教以及運用社區資源於相關之護理過程。教學方式主要為小組討論、個別指導與實務操作,積極鼓勵學生參與實習機構所舉辦的社區活動,旨在使學生獲得社區衛生護理之實務經驗以及提升其社區護理的專業能力。
八、 授課大綱:
(Syllabus)
依進各實習指導教師依據實習目標與實習單位的狀況和學生個別差異自行安排。
1.介紹衛生所的人員編制及各組掌管業務。
2.利用家訪、社區評估的機會,分析衛生所護士的行為及角 色,區分醫院護士與公衛護士的角色職責。
3.教導並討論家庭訪視前評估個案及其家庭、社區,身、心、靈、社會之健康狀況,運用溝通、觀察技巧收集主客觀資料,
確立自我照顧能力、家庭提供照護之能力、家庭內外在資源等,並確立個案所有之健康問題與優先順序。
4.討論家庭訪視前擬訂個案、家庭、社區之短、中、長期護理目標及護理措施。
5.介紹社區評估架構並選擇合適社區之理論架構問卷擬定及統計可用資源確立社區健康問題。
6.教導團體衛生籌劃的步驟、方法,安排團衛場地及對象之評估,教學輔助設備之運用及教具之製作,安排預演並實際指導活動。
九、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s)
若在學期期間,班級受到疫情或其他重大事件影響,本學科因應停課預備計畫如下:
◎停課及補課措施∼
(一)學生個別居家隔離時
若有同學為居家隔離者,授課教師屆時以電話或e-mail個別聯絡,並針對其居家學習情況進行瞭解,提供教學講義,指定學習作業,且於同學復課後補足其課程進度。
(二)全班或全校停課時
1、授課教師會與同學保持聯繫,透過電話、與e-mail瞭解同學們之居家學習狀況。
2、若因教師或同學須隔離而造成全班或全校停課時,授課教師會重新依課程進度安排居家學習方式。學生可進入電子講義學習下載列印(本校首頁/資訊服務/學生資訊服務/課務資料/講義下載/選欲下載科目之【講義】鍵(進入下載列印))。
3、復課後之補課方式
授課教師將討論停課期間書面作業,協助同學瞭解停課期間在家自我學習成效,視需求安排補課時間;除一般上課方式外,利用電子講義提供授課大綱及自我學習指引,若週一至週五期間無法挪出補課時間,利用課餘時間補足進度,必要時得視情況調整學期結束日期。
十、教材(教科書):
(Teaching Materials)
自編講義.
十一、評值方法:
(Evaluation Methods)
1、 團體衛教:20%
2、 社區護理評估:10%
3、 家庭訪視與護理:10%
4、 書面報告20%:社區護理評估、家庭護理報告擇其一,(需含1篇英文文獻)。
5、 參與社區健康服務活動:20%
6、 行為表現:20%(出席狀況、服裝儀容、專業態度、專業技能、與學習態度)。


#報告(評量學生理性思辨、終身學習、溝通表達、專業關懷、克盡職責、合作等能力)
#實習參與(評量學生溝通與發言、終身學習、溝通表達、專業關懷、醫護人員角色之批判及反思技巧之應用)
#行為表現(評量學生參與課程的溝通表達、克盡職責、合作能力等能力)
十二、參考書目:
(References)
*陳靜敏總校閱˙(2007)˙社區衛生護理學(第三版)˙ 台北:新文京。
許智皓總校閱˙社區衛生護理學(2005)˙台中:華格那。
尹祚芊總校訂˙(2008)˙公共衛生護理學˙台北:永大。
陳美燕等箸(2008).公共衛生護理學.臺北:啟英。
阮玉梅等(2006)•公共衛生護理學•台北:啟英文化•
尹祚芊等箸(2005).公共衛生護理學.臺北:永大。
黃璉華等著(2005).公共衛生護理概論.臺北:華杏。

十三、授課語言:
(Language of Instruction)
主要授課語言:國語  次要授課語言:英語
十四、教學型態:
(Course Instruction Type)
實習(校內、校外)
請師生遵守智慧財產權,使用正版教科書,不得不法影印。
2024年3月28日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