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查詢列印】|

科目表查詢
課程計畫查詢
課程概述查詢
各學期開課科目查詢
教室時間查詢
全校課程地圖


學年/學期︰112/2

回上頁 課程計畫列印

輔英科技大學九十七學年度第二學期課程計畫
Fooyin University Course Syllabus
一、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安寧療護   130046
二、 授課班別:
(Class)
4NS970A班
三、 授課時數: 2 學分(Credits) 2 小時(Hours)
四、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教師
(Instructor's Name)
輔導時間地點(星期/節次/地點)
(Office Hours)
分機
(Extension)
e_mail
邱燕甘    07-7317123轉2041 PT215@fy.edu.tw

五、 先修科目:
(Prerequisites)
(無)
六、 課程概述:
(Course Description)
本學科主要在探討安寧病人及其家庭成員之身、心、社會與靈性相關問題與需
求。內容包括介紹安寧醫療團隊之角色功能與人格特質、病患常見的生理症狀與照護、疼痛處置、舒適性護理、病患與家屬心理社會層面之照護、靈性照護、瀕死症狀與遺體護理、生死觀及喪葬禮俗以及末期病患照護倫理觀等。旨在培養學生安寧療護的四全照護理念,並激發學生對安寧療護的重視與興趣。本課程授課方式包括:講述、錄影帶教學、實例討論和技術操作。透過照片及影片介紹安寧病房,使學生瞭解安寧療護之臨床實務,藉由相關舒適性技術操作提升安寧臨床護理技能,經由安寧相關議題的討論以激發其批判思考能力及增進倫理素養。期能使學生具備安寧療護的照護理念、正確態度以及基本的安寧護理能力。
七、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學生在修完本課程後能:(一)瞭解安寧療護之理念、四全照護及安寧療護教育的內涵。(二)了解醫療預立指示的重要性、優點及安寧緩和醫療例的內容。(三) 了解末期病人常見之症狀、處置及護理措施。(四)了解末期病人的生理症狀,及心理、社會與靈性之需求及照護。(五)瞭解不同宗教文化下的生死觀、兒童的安寧療護概念及非癌症病人的安寧療護。(六) 瞭解末期病人瀕死症狀與遺體護理。(七) 瞭解哀傷理論及哀傷輔導的運用。(八)瞭解安寧療護之舒適護理及生命倫理的原則與其在安寧療護的運用。(九)藉由參訪安寧病房培養學生對安寧療護的興趣及正向的觀感。(十)藉由安寧書籍閱讀心得報告激發學生反思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八、 授課大綱:
(Syllabus)
1.課程介紹 邱燕甘 2小時
2.安寧療護之源起與發展、預立指示與安寧緩和醫療條例 邱燕甘 2小時
3.末期病人常見生理問題及處置(一) 邱燕甘 2小時
4.末期病人常見生理問題及處置(二) 邱燕甘 2小時
5.末期病人與家屬心理、社會需求及照護 邱燕甘 2小時
6.安寧療護之家庭評估、安寧療護之團隊運作 邱燕甘 2小時
7.靈性照護、舒適護理 邱燕甘 2小時
8.悲傷理論與悲傷輔導 邱燕甘 2小時
9.不同宗教文化的生死觀與喪葬禮俗 邱燕甘 2小時
10.期中評量 邱燕甘 2小時
11.輔助療法於安寧照護之運用 邱燕甘 2小時
12.末期病人的瀕死症狀與遺體護理 邱燕甘 2小時
13.生命與死亡的真實故事 邱燕甘 2小時
14.末期病人照護的倫理議題及困境 邱燕甘 2小時
15.兒童安寧療護概論 邱燕甘 2小時
16.非癌症末期病人的安寧療護 邱燕甘 2小時
17.安寧病房參訪與實務學習 邱燕甘 2小時
18.期末考、心得報告 邱燕甘 2小時
九、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s)
1.講述
2.影片欣賞
3.分組討論
4.案例討論
5.技術示範
6.心得報告
十、教材(教科書):
(Teaching Materials)
自編講義.
十一、評值方法:
(Evaluation Methods)
1.期中考 30﹪
2.期末考 30﹪
3.安寧書籍閱讀心得報告作業20﹪
4.分組討論報告 20%
十二、參考書目:
(References)
1.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2007).安寧緩和醫療的挑戰.安寧緩和醫療-理論與實務.台北:新文京。
2.楊克平、杜友蘭、毛新春、鄭曉江、杜異珍、翁益強、秦燕、余幸澄、何麗玲(2003).安寧與緩和療護學-概念與實務.台北;華杏。3.顧乃平、蔡麗雲、賴允亮等總校閱(2003).癌末病患的社會、心理狀態與照護.安寧緩和護理學.台北;華格那。
4.王靜枝總校閱,曾月霞等譯(2004).按摩療法.醫護之另類療法,台北:華騰。
5.林沄萱、劉淑惠、陳清惠(2008).靈性護理之臨床應用.護理雜誌,55(3),69-74。
6.杜明勳(2003).談靈性.護理雜誌,50(1),81-85。
7.杜明勳(2004).談靈性照顧.護理雜誌,51(5),78-83。
8.李和惠、黃玉琪、吳碧雲、林貴滿、林靜琪、杜玲等(2004)•消化系統疾病病人之護理•許淑蓮總校閱,當代內外科護理(上)•台北:華杏。
9.李開敏、林方皓、張玉仕、葛書倫譯(2000)•悲傷輔導與悲傷治療•台北:心理。
10.林綺雲等(2001) •生死學•台北:洪葉出版社。
11.蔡昌甫譯(2004).臨床生命倫理學.台北: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十三、授課語言:
(Language of Instruction)
主要授課語言:國語  次要授課語言:國語
十四、教學型態:
(Course Instruction Type)
課堂教學
請師生遵守智慧財產權,使用正版教科書,不得不法影印。
2024年3月28日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