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查詢列印】|

科目表查詢
課程計畫查詢
課程概述查詢
各學期開課科目查詢
教室時間查詢
全校課程地圖


學年/學期︰112/2

回上頁 課程計畫列印

輔英科技大學九十四學年度第二學期課程計畫
Fooyin University Course Syllabus
一、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藝術與文化   121030
二、 授課班別:
(Class)
1GA940A班
三、 授課時數: 2 學分(Credits) 2 小時(Hours)
四、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教師
(Instructor's Name)
輔導時間地點(星期/節次/地點)
(Office Hours)
分機
(Extension)
e_mail
鄭弼洲  星期二/第三節/G5F
星期二/第四節/G5F
星期三/第五節/G5F
星期三/第六節/G5F
5809 MT118@fy.edu.tw

五、 先修科目:
(Prerequisites)
(無)
六、 課程概述:
(Course Description)
建立學生對文化與藝術的基本概念,使學生具備文化藝術的基本要素,進而擴展對文化藝術視野與包容力。
七、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課程針對本項問題,對症下藥的良策教育。本課程教學目標旨在使同學深入了解, 「藝術與文化」及其產生變化過程,因為其發展沿革對人類影響甚鉅,此乃教學追究的知識。知識是造就完滿人生的要項,使人登天之翅翼。萬物各有其所長,人捨知識,無一能及。一個人的學問知識,是從艱苦的根莖上生長出來的甘菓,得之匪易,必須先有堅忍不拔的精神意志,方能換得。大自然並不直接給人以知識,但却蘊含了無盡的知識種籽,我們需要將之放在心田培養,始能茁長成壯麗的花朵。人一旦培養了豐富的知識學問,善良的心,自有海灁天空的胸襟,乃有鳶飛魚躍的意趣,則世俗的得失就不會影響其怡然的心境。接物應世自然寛容,始能在複雜的社會上有其展布之地。
八、 授課大綱:
(Syllabus)
藝術與文化對於人類心靈脫離不了關係,事實上,人類的存在,就是文化的存在,文化的涵蓋面很廣泛,而與國家民族的發展更是相互依存,密不可分的,本課程即研究突顯時代藝術與文化。藝術文化涵蓋面包括:社會的生活方式、風尚禮俗、典章制度、學術教育、科學技術等等。本課程研究有繪畫、雕塑、建築、音樂、舞蹈、戲劇、電影七項。這些在當今社會轉型期,隨著時代的轉變而改變其風貌,對於人類心靈都有淺移默化的影響。
九、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s)
掌握教學原理原則,在過程上運用各種教學方法,並透過錄影帶、DVD、VCD、CD的展現及教師的講解,使學生了解藝術的表達與文化的對應,進而提昇生命境界,淨化心靈,美化人生。從文藝復興、巴洛克、印象派等不同階段的成就經典,使學生了解古典與現代之間對美的認知。並以中西文化不同的觀點,使學生達到藝術追求永恆的目標,及以宏觀的角度了解藝術所呈現的特質。
十、教材(教科書):
(Teaching Materials)
自訂
十一、評值方法:
(Evaluation Methods)
平時100%
十二、參考書目:
(References)
1、蔣勳,藝術概論,台北:東華,1996。
2、林子忻、劉勝雄,藝術概論與欣賞,台北:高立,1998。
3、何恭上,近代西洋繪畫,台北:藝術,1994。
4、林群英,美術鑑賞,台北:全華,1996、98。
5、莊伯和,中國繪畫史綱,台北:幼獅,1987。
6、黎明,大陸水墨名家技法,台北:東大,1993。
7、陳傅席,中國繪畫理論史,台北:東大,1997。
8、侯宜人,自然、空間、雕塑-現代雕塑透視,台北:亞太,1996。
9、John Summerson,蔡毓芬譯,古典建築語言,台北:地景,1999。
10、維楚菲厄斯,林建業譯,建築古書-維楚菲厄斯上奧古斯都太帝 之奏摺,台北:洪葉,1998。
11、張紹載,中國的建築藝術,台北:東大,1983。
12、路易斯.海曼,張淑致,認識建築,台北:時代,1997。
十三、授課語言:
(Language of Instruction)
主要授課語言:國語  次要授課語言:國語
十四、教學型態:
(Course Instruction Type)
請師生遵守智慧財產權,使用正版教科書,不得不法影印。
2024年3月29日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