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查詢列印】|

科目表查詢
課程計畫查詢
課程概述查詢
各學期開課科目查詢
教室時間查詢
全校課程地圖


學年/學期︰112/2

回上頁 課程計畫列印

輔英科技大學九十五學年度第一學期課程計畫
Fooyin University Course Syllabus
一、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邏輯與創意思考   114011
二、 授課班別:
(Class)
1GA950A班
三、 授課時數: 2 學分(Credits) 2 小時(Hours)
四、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教師
(Instructor's Name)
輔導時間地點(星期/節次/地點)
(Office Hours)
分機
(Extension)
e_mail
田博堯  星期二/第七節/c213
星期二/第八節/C213
星期三/第七節/c213
星期三/第八節/c213
分機:5807 CH063@fy.edu.tw

五、 先修科目:
(Prerequisites)
(無)
六、 課程概述:
(Course Description)
"語言是人類藉以傳播消息.表達感情和導引行為的一種工具,沒有語言,人類社會將無以溝通,文化亦無以累積。思考是一種語言的過程,人類界語言以組織和整理知識,而要精確的掌握語言工具,則應分別從語意.語用和語法三方面著手。理則學著重在對於語意的分析界定及對語法規則的檢驗, 本課程即在藉由傳授界定語意和檢驗語法的方法,教導學生區別正確推理或不正確推理所使用的方法與原則, 從而讓同學學得獲得正確知識的方法。"
七、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在修學本課程之後,學生應該可以學習嚴密地思考問題,準確地表達思想,使得觀念和思想更清楚,推理和論證更正確,提高閱讀、思考和寫作的能力。
八、 授課大綱:
(Syllabus)
一、概念與語詞 (四小時)
二、定義與劃分 (一小時)
三、判斷與語句 (一小時)
四、簡單判斷:性質判斷和關係判斷(三小時)
五、複合判斷:聯言判斷、選言判斷和假言判斷 (四小時)
六、推理的條件和種類 (一小時)
七、直言判斷變形法 (二小時)
八、簡單演繹推理:三段論 (二小時)
九、複合演繹推理:選言推理、假言推理和二難推理 (四小時)
十、歸納推理 (二小時)
十一、類比推理 (二小時)
十二、證明的結構和規則 (二小時)
十三、證明的種類 (二小時)
十四、反駁 (二小時)
十五、形式邏輯的基本定律(四小時)
九、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s)
專題講演、分組討論和作業。
十、教材(教科書):
(Teaching Materials)
、吳家麟 湯翠芳 《 輕輕鬆鬆學邏輯》 台北 稻田出版公司 2001年
十一、評值方法:
(Evaluation Methods)
1、平時成績(準時、出缺席、課堂參與、作業和平時測驗):30%
2、期中考試 :30%
3、期末考試: 40%
十二、參考書目:
(References)
1、Barnet,Sylvan & Hugo Bedau,Critical Thinking,Reading and Writing ,2nd Ed.(Boston:Bedford Books of St.Martin’s Press,1996) .
2、Gensler,Harry J.,Introduction to Logic (London and New York:Routledge,2002).
3、Haight,Mary,The Snake and The Fox:An Introduction to Logic (London and New York:Routledge,1999)
4、Kirby,Gary R. &Jeffery R. Goodpaster Thinking,3rd Ed.(Upper Saddle Riner,NJ:Prentice Hall,2002).
5、Priest,Graham,Logic: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Oxford:Oxford University Press,2000).
6、Tomassi,Paul,Logic (London and New York:Routledge,1999).
7、劉福增 《基本邏輯》 台北 心理出版社 2003年。
8、蔡介裕 袁長瑞 高志亮《理則學》 台北 新文京開發出版公司 2002年。
9、陳波《邏輯學是什麼》 台北 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2002年。
10、黎布蘭(J.LeBlanc)著 劉福增譯《實用邏輯》 台北 心理出版社 2001年
十三、授課語言:
(Language of Instruction)
主要授課語言:國語  次要授課語言:國語
十四、教學型態:
(Course Instruction Type)
請師生遵守智慧財產權,使用正版教科書,不得不法影印。
2024年3月29日列印